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名录库正式发布

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在成都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3 15:36文章来源: 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21日,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在成都联合举办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红色珍档发布暨品读活动。四川省档案馆馆长祝云、重庆市档案馆馆长李华强出席活动并致辞,两省市档案馆班子成员周书生、唐润明、张辉华、蒋希霖参加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统一部署,今年初,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联合开展“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作为系列活动重要一环,红色珍档评选活动得到川渝两地133个各级各类档案馆积极响应,推荐有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红色档案436件(组),其中四川片区309份,重庆片区127份。

川渝两地档案馆把政治导向作为首要标准,把档案价值作为重要取向,把社会效应作为重要考量,坚持自下而上、逐级遴选、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精选出红色珍档100件(组)。这些红色珍档,内容丰富、载体多样,时间跨度达100余年,其中22%的档案是首次公开。此次发布品读活动,是川渝两地档案馆首次跨区域联合评选红色档案珍品,首次集中发布百份馆藏红色珍档,首次整合宣传“印记100”系列活动,标志着“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建党百年档案宣传系列活动正式揭幕。

祝云在致辞中指出,红色档案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这一光辉历程的真实见证,是丰富的党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一件件红色档案,蕴含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通过对馆藏红色珍档的查找、梳理、保护和开发,一批珍贵档案密集呈现,一批革命档案加强保护,一批历史细节首次公开,一批红色故事弘扬传播,对于挖掘、保护和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引导党员干部学好百年党史、读懂胜利密码、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李华强在致辞中指出,档案是党和国家历史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是当年亲力亲为者事迹的真实凭据,蕴含着宝贵而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财富,也是引发事后阅读者、观看者情感共鸣的重要源泉。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故事,把我们党在川渝地区的历史守护好,把党的红色基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精神血脉延续好,既是档案部门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也是乘势而上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活动现场以“印记100——川渝百年百档”视频发布了入选珍档名录,同时举行了红色珍档颁奖仪式。两地档案馆领导共同启动100场“云宣讲”栏目和“建党百年 四史百讲”专栏,在川渝两地档案馆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四川新闻网同步推送。

在品读活动的“首发珍档”专题中,周书生介绍了川渝两地红色珍档评选情况,唐润明解读了首发珍档《邓颖超为退回礼金给豫丰纱厂总经理潘仰山的信》。在“解放记忆”专题中,嘉宾马识途外孙刘晓远介绍了四川省档案馆馆藏《会师大会签名旗》和乐山市档案馆馆藏2封马识途的介绍信背后的历史细节,并代表马老向四川省档案馆、重庆市档案馆捐赠签名版《马识途文集》等作品。在“红色綦江”专题中,重庆市綦江区档案馆党组成员、区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平应邀作入选6件珍档解读。

下一步,川渝两地档案馆将在此次红色珍档的评选发布基础上,合力开展“印记100”系列宣传活动,依托川渝红色档案资源,讲好档案中的党史故事,打造历史文化精品,充分发挥档案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两地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实际行动为川渝两地高质量发展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唐小平、《中国档案》杂志社副总编何卫东应邀出席活动。川渝两地入选珍档所在档案馆代表,重庆市档案馆代表,四川省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新华社四川分社、人民网、央广网、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四川电视台、国际在线、四川日报、重庆日报、封面新闻、四川新闻网、兰台之家、四川档案杂志等媒体报道,活动同步在四川新闻网全程直播,在线收看12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