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中国档案》创刊70周年座谈会提出不辱使命 不负重托 做好档案宣传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03 15:27文章来源: 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28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组织召开《中国档案》创刊70周年座谈会。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致《中国档案》创刊70周年的贺信。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在会上讲话,副馆局长魏洪涛主持会议。与会代表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畅所欲言,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丁薛祥在贺信中指出,70年来,《中国档案》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担当起宣传档案工作方针政策、促进档案事业发展的使命任务,成为全国档案界历史最悠久和最具影响力的档案专业期刊,成为广大档案工作者的良师益友。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宣传工作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希望你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立刊、专业强刊,继承传统、守正创新,进一步增强《中国档案》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陆国强指出,丁薛祥同志对《中国档案》70年来的办刊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中国档案》未来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办对档案宣传工作、对中国档案杂志社的办刊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陆国强要求,《中国档案》作为国家档案局主管的全国性档案专业期刊,要按照“政治立刊”的要求,把讲政治作为办刊的首要原则,切实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者、诠释者、践行者。在选题策划、约稿组稿、采编报道、编印出版等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要善于从政治上进行考量,强化政治把关,讲求政治效果,对“高级黑”“低级红”现象,对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对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等,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并坚决予以抵制。要按照“专业强刊”的要求,把握办刊定位,突出专业特色,办出专业水准,积极构建档案政策法规发布和解读平台、档案讯息集锦与交互平台、档案工作业务指导与经验交流平台、档案学术研讨和科技成果推介平台、兰台风采展示和档案文化传播平台,努力打造国家级专业期刊的品牌和形象,使其成为全国档案类期刊的排头兵,成为全国档案界有口皆碑的亮丽名片。

陆国强强调,要深刻领会“继承传统、守正创新”的要求,系统总结70年办刊实践中形成的比较成熟的办刊模式和积累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同时强化内容供给侧改革,紧跟档案事业发展步伐,适应网络化、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尤其要注重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集思广益、借智借力、优势互补,把《中国档案》办成广大读者的良师益友。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中国档案杂志社自身建设,组织采编人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四力”教育实践,着力提升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能力水平,着力提升采编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拼搏奉献的采编队伍。办刊工作是锻炼人、培养人的工作,要利用好这个优势,特别是要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使他们在办刊工作实践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磨砺、成长成材。

70年来,《中国档案》记录和见证了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发展历程,并在促进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成长,成为我国档案界历史最悠久和最具影响力的档案专业期刊。目前,《中国档案》被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认定为“双效期刊”,是业内公认的档案学、档案事业类核心期刊,入选《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统计源期刊。

中国档案杂志社总编杜恒琪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宣传贯彻全国档案宣传工作会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总结经验、守正创新,不断加强采编工作的统筹策划,不断增强《中国档案》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促进和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毛福民,中国档案报社总编王国武,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档案学研究》总编邓小军,北京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北京档案》社长郭飞,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教授王英玮、《中国档案》编辑代表黄佳音先后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