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绵阳市涪城区档案馆革命历史档案概述

发布日期:2021-06-03 15:18文章来源: 区档案馆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一、概述

绵阳市涪城区档案馆系国家二级档案馆。馆藏有民国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绵阳县、绵阳(县级)市、绵阳市市中区、涪城区行政区域内档案,共计243个全宗,15.22万卷、42.54万件,资料9300余册,印章1500余个,奖牌奖章600余块。其中民国时期档案有5360卷。现有革命历史档案文献1,烈士英名录1本,革命历史档案3件。

二、档案介绍

1.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

1949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印发《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对三年解放战争进行了全面总结。此书记录了1946年以来解放军历年消灭国民党军的部队番号、俘虏国军高级将领人数、歼灭人数和战斗地点,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总结了解放军三年来的成绩,让人能够直观明了的感受到三年解放战争的波澜壮阔和艰苦卓绝。

1.《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年战绩》封面


  

2:各野战军首长:刘伯承、邓小平、张际春、贺龙、习仲勋、王维舟

3.毙俘国军高级将领名录


2.立功喜报

1949429日鄂豫军区第一军分区向绵阳县籍战士家中邮寄其荣立一等功的立功喜报。


图4 立功喜报


3. 四川省绵阳市革命烈士英名录

《四川省绵阳市革命烈士英名录》为198112月绵阳市人民政府为褒扬先烈、教育后代、学习烈士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编写《英名录》纪念革命烈士光辉业绩。

《英名录》记录了绵阳市47个乡镇450名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记录了红军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以后各个时期牺牲烈士的英勇事迹。




图5 烈士英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