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档案

第一集 十月革命消息传入中国

发布日期:2021-03-15 11:44文章来源: 国家档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序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生动、真实地再现我党成立前后光辉而曲折的奋斗历程,我们从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有关档案馆的档案和资料中,选取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24个重大事件的档案,每个事件为一个专题,每个专题的档案资料数量或多或少,包括文件、照片、录像、报刊资料等。这一组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期的档案资料,将能让人们重回100年前那段充满着摸索和探知的岁月,将能让人们看到革命先驱们是如何在历史的动荡中弄潮前行、创造新生,将能让人们铭记那一段段波澜壮阔、永载青史的往事。


1917年11月7日,在以列宁为首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俄国发生了震撼世界的十月革命,推翻了俄国沙皇专制制度,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

十月革命的消息传入中国后,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受到启发,开始寻找新的救国之道。十月革命对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起了重大影响。


1. 1917年10月,列宁起草的武装起义决议手稿。.jpg

1. 1917年10月,列宁起草的武装起义决议手稿。


2. 1917年11月7日,列宁以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起草的《告俄国公民书》。.jpg

2. 1917年11月7日,列宁以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起草的《告俄国公民书》。


3. 十月革命成功后,列宁在发表演说。.jpg

3. 十月革命成功后,列宁在发表演说。


4. 《民国日报》是对十月革命进行了最早报道的国内媒体之一。图为1917年11月10日的报纸报头。.jpg

4. 《民国日报》是对十月革命进行了最早报道的国内媒体之一。图为1917年11月10日的报纸报头。


5-1. 1917年11月10日的《民国日报》以《突如其来之俄国大政变》为题对十月革命进行报道。.jpg

5-1. 1917年11月10日的《民国日报》以《突如其来之俄国大政变》为题对十月革命进行报道。


5-1. 《民国日报》对十月革命的系列报道。.jpg

5-1. 《民国日报》对十月革命的系列报道。


6-1. 苏俄政府第一次对华宣言。.jpg

6-1. 苏俄政府第一次对华宣言。


6-2. 苏俄政府第一次对华宣言。.jpg

6-2. 苏俄政府第一次对华宣言。


7-1. 1923年9月7日,李大钊就蔡和森所著《俄国革命史》列入世界丛书一事致胡适的信(信封).jpg

7-1. 1923年9月7日,李大钊就蔡和森所著《俄国革命史》列入世界丛书一事致胡适的信(信封)


7-2. 李大钊就蔡和森所著《俄国革命史》列入世界丛书一事致胡适的信(正文).jpg

7-2. 李大钊就蔡和森所著《俄国革命史》列入世界丛书一事致胡适的信(正文)


8. 1920年9月,毛泽东、彭璜等发起的湖南俄罗斯研究会正式成立,毛泽东任书记干事。图中左一为毛泽东,左二为彭璜。.jpg

8. 1920年9月,毛泽东、彭璜等发起的湖南俄罗斯研究会正式成立,毛泽东任书记干事。

图中左一为毛泽东,左二为彭璜。


9. 俄国十月革命影像资料。.jpg

9. 俄国十月革命影像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