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 涪城档案

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发布日期:2021-03-15 11:38文章来源: 国家档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3月11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明确了馆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提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馆局长陆国强在动员讲话中强调,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是历史的可信材料,历史是系统化理论化的档案,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央档案馆就是党史馆,中央档案馆要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服务好、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力争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走在前、做表率,在中央办公厅各部门中走在前、做表率。

陆国强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馆局作为中办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档案馆集中保管着觉醒年代和我们党成立以来的重要历史档案,是党的百年历史的守护者、见证者,我们的工作与党史研究、党史学习教育息息相关,抓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馆局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档案部门更好履行职责、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迫切需要;是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成果的重要举措。

陆国强强调,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学史明理,进一步夯实思想之基,切实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学史增信,进一步铸就信仰之魂,从历史回望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史崇德,进一步赓续精神血脉,引导馆局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和奋斗精神。坚持学史力行,进一步强化担当之责,引导馆局干部职工牢记党的初心使命,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从历史和现实相联系的角度深刻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陆国强要求,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史学习教育是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馆局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安排、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馆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体现馆局特色,将档案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利用档案讲好党的历史,在感动感悟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营养。尤为重要的是,组织引导广大年轻干部积极参与到馆局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来,在服务大局中接受教育、经受历练、增长才干。要坚持科学统筹推进,今年是档案工作大有作为之年、改革创新之年、提质增效之年,完成档案工作全年重点任务要求高、时间紧,要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一体推进、相互促进。

根据会上公布的《档案馆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馆局党史学习教育将贯穿今年全年,将深入挖掘中央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通过筹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编辑《100个档案故事讲述党的历史》、合作拍摄百集微纪录片《红色档案——走进中央档案馆》等工作,配合中央和厅里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充分利用红色档案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方案》提出,学习教育面向馆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3月中旬,召开馆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从动员部署到“七一”,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七一”到年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具体学习教育安排还包括开展专题学习、讲专题党课、组织专题教育培训、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6个方面近30项细化任务。

会议采取远程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副馆局长王绍忠在会上宣读《方案》,副馆局长付华宣读馆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成,副馆局长兼机关党委书记魏洪涛主持会议。中纪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馆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分别在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