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暂无相关信息
基本地情
    暂无相关信息

地形地貌

发布日期:2022-01-11 11:40:43   

【位置面积】涪城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绵阳市中部偏西,地处涪江西岸。周边有本市的安州区、江油市、游仙区、三台县及德阳市的中江县、罗江区,距省会成都98千米。全区面积554.47平方千米,占全省的2.7%。

【地形地貌】境内丘陵起伏,沟谷纵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最高海拔693米,最低海拔410米。丘陵地带较为平缓,呈条状分布,一般相对高差不超过50米,且以浅丘面积较大。以涪江、安昌河及其支流冲积河谷平坝为主要地貌类型,占幅员面积的62.71%;地貌由河漫滩和一级阶地组成。丘状台地由涪江、安昌河沿岸的二、三、四级阶地组成,占幅员面积的16.49%。地势由西北丘陵区向东南河谷平坝区倾斜,最高点在磨家镇破庙子639米,最低点在丰谷镇团结村1组、游仙区松坝镇普照寺村2组与三台县永明镇烂田坝村1组的交界处海拔426.2米。区境大地构造单元属扬子准地台四川台拗的川西台陷和川北台陷结合部。地质构造简单,褶皱开阔平缓,没有大规模的断裂构造,但与构造有关的裂隙比较发育。出露地层单一,只有中生界白垩系下统的七曲寺组,以及新生界第四系地层。由于构造变形不强烈,区境内出现平行开阔排列的平缓背、向斜褶皱构造。阶地形成较早,大部被切割成丘包,在木龙河以东与宝成铁路梅家沟至皂角铺段以南为浑圆低丘地貌。丘体低矮,起伏不大,沟谷发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