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头条

西南唯一、全国仅七个!涪城区入选“新时代10年地方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特别案例”

发布日期:2023-12-25 09:08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手机台讯】2023年12月20日—22日,中国改革(2023)年会暨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层研讨会在厦门召开。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新时代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的“涪城实践”》入选全国20个“新时代10年地方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特别案例”,是四川唯一、西南唯一入选案例,全国仅七个县域案例入选。

据悉,本次改革年会是新时代 10 年以来,在全国推动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改革,取得历史性、革命性、开创性成就的时代背景下,梳理、总结和推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 10 年来的地方改革典型案例经验,反映 10 年来地方全面深化改革成果的盛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有关单位和机构领导、专家,部分省级、市级改革部门负责人,年度案例单位代表及国内主流媒体参加本次研讨会。

新时代10年,涪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以及对四川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来川视察作出“四个发力”重要指示精神,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定力,把稳改革方向,开创了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改出了经济发展“新跨越”。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获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全省“十强县”前三甲、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首批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等殊荣。全国百强区跃升至第59位。营造了科技创新“新生态”。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空天产业园实现开园,“涪城一号”卫星升空入轨,科创产业集群体正逐步壮大。全国创新百强区跃升至第33位,排名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塑造了营商环境“新典范”。招商引资有“热度”、项目落地有“力度”、服务企业有“温度”的营商“三度服务”,获评“中国改革2022年度县域改革案例”。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跃升至第36位。构建了城乡融合“新格局”。从2013年的“新型城镇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到2020年“全域强区”战略,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获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区。GDP从2013年的129.73亿元到2022年的656.08亿元,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倍。实现了人民生活“新美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同频共振。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13年的2.14缩小到2022年的1.73,比全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45低0.72,收入差距全市最小。全国幸福百强区跃升至第50位,居内陆地区同类城区首位。

编辑:龚    廷

校对:刘盈汐

审核:杜    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