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头条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3-12-14 09:42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2月13日晚,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近期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精神,以及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书记邓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区委副书记、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胡段钦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维列席会议。


会议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强调——

要坚持创新引领。持续建强科创载体、汇聚科创主体、优化科创生态、做大科创产业,推动科技成果高效转化,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要强化前沿意识、开放思维。坚持“跳出涪城看涪城、跳出四川看涪城”,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国内分工合作,持续开展“三推”活动,以大改革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将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城市建设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三种模式”持续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加速城乡融合。

要传承红色文化。用好用活谭德政烈士纪念园等红色资源,大力传承弘扬“三线文化”“两弹”精神、航天精神,持续凝聚团结奋进力量。

会议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强调——

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带头增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恪守宪法的政治自觉,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要全力营造普法氛围。结合“八五”普法,全力推动法律“七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良好风尚。

要全力保障宪法实施。一体推进依法治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增强人大监督刚性和实效,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会议在传达学习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时强调——

要加强条例学习,持续加强《条例》宣传教育,让党的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要严格监督执行,持续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要服务大局发展,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在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


要坚定不移抓创新。持续巩固“4+2”科创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商业航天和低空经济,用好“人才十条”,借力“云上两城”、院所高校深度链接国内外顶尖创新资源,积极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要坚定不移抓产业。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投资结构、空间结构,着力强招引、扩内需、促消费,推动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坚定不移抓改革。突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镇街抓经济发展激励试点、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改革,落实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要坚定不移抓融合。按照“抓好两端、畅通中间”思路,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繁华城市、繁荣农村建设同频共振,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

要坚定不移抓安全。坚决筑牢安全底线、金融风险底线、环保底线,一体推进法治涪城、平安涪城、文明涪城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要坚定不移抓民生。深化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加快学校、医院重点项目建设,抓实养老服务机构提质和“幸福食堂”建设,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民生供给品质。

会议在传达学习12月5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

要抓实理论武装。坚定用习近平文化思想统揽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要抓实新闻宣传。紧扣区委中心大局,主动谋划、深入挖掘、精准提炼,准确把握公众心理和社会情绪,不断提升宣传工作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

要抓实文明创建。对标新要求新部署,优化完善“模拟测评、通报约谈、监督曝光”等制度,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乡村“复兴少年宫”,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要抓实文化产业。深化“135”文旅发展总思路,深度挖掘本土文化时代内涵,强化文化资源转化、特色品牌打造、宣传营销推广,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要抓实风险防范。聚焦学校、宗教等重点领域,做深做实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压紧压实各类媒体、公众号发布主体责任,全面加强网络重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会议在传达学习12月1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及 12月12日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时强调——

要大抓产业。以“涪城科创大走廊”为牵引,做优科创产业;以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为抓手,做大先进制造业;以促进消费为重点,做强现代服务业;以“三品”为引领,做精现代农业,全面筑牢城乡融合根基。

要畅通要素。聚焦“人”“钱”“地”,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以及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具体路径。

要均衡服务。统筹推动城市、农村和生态提质发展,加速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城市新区覆盖,全力拓展城乡融合路径。

要优化治理。纵深推动“强基工程”三年行动,全面巩固提升基层阵地,持续开展村(社区)“牵手提能”,整体优化服务水平。

会议听取了全年经济运行和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

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精准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坚持落实“周调度”机制,分行业、分系统、分领域,将指标支撑细化到具体单位、具体企业、具体项目,全力巩固优势指标、提升弱项指标。

要全力抓好年度收官。锚定全年经济奋斗目标不动摇,全力抓好冲刺全年红“六大攻坚”行动,统筹做好岁末年初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农民工工资支付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收官。

要提前做好明年谋划。吃透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抢抓政策窗口期,努力争取更多国省市资金、项目、政策支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在涪区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李怡霄

校对:洪 刚

审核:曹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