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头条

绵阳市涪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 邓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3-01-08 19:02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月8日下午,绵阳市涪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绵阳市涪城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委党校闭幕。

闭幕会应到会代表284名,实际到会代表25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邓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邓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全体会议执行主席顾建、胡友谊、曾胜利、林勇、李里、罗泽斌、李永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选举产生了区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3名,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与会代表举手表决。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区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报告的决议。宣布了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票决出了2023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

邓辉指出,会议期间,大家依法履职尽责、传递群众心声、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胸怀全局、情系人民的使命担当。这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一次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区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昂扬的斗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的火热事业。

邓辉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涪城的而立之年。一年来,全区上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在建区三十周年之际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邓辉指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统揽四川现代化建设全局。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实施“五市战略”,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1月2日,区委召开七届四次全会,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定“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战略部署不动摇,确立了202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并对全区工作作出全面系统安排,吹响了涪城“奋进新征程、而立再出发”的冲锋号角。

邓辉指出,2023年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对标市委“科技立市”“人才兴市”战略,加快建设“科教强区”;坚持协调发展,对标市委“产业强市”战略,加快建设“产业强区”;坚持绿色发展,对标市委“生态美市”战略,加快建设“全域强区”;坚持开放发展,对标市委“开放活市”战略,加快建设“开放强区”;坚持共享发展,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的涪城路径。

邓辉强调,落实好区委决策部署,实现好既定目标任务,离不开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的和衷共济、倾情奉献。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政治立场坚守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新特点,自觉把工作紧紧扣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上来,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坚持服务大局,把党委决策执行好。要自觉把工作紧紧扣在贯彻区委决策部署上来,对区委决策部署及时进行系统梳理,逐条逐项形成工作清单,并对标对表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区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持续形成推动区委决策部署法定化、各级各部门依法依规遵照执行的良好局面。要坚持发展要务,把中心工作监督好。要围绕区委确定的2023年经济“硬指标”和“十件大事”,2023年省市区民生实事,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创新监督形式,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以民为本,把群众关切代言好。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建好“家站点”履职平台、“一线民情”等履职品牌,既善于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上来,又善于把区委决策部署传达落实下去,用良好形象、过硬作风和有效工作进一步擦亮人大代表这张“金色名片”。要坚持与时俱进,把人大机关建设好。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要强化权力机关建设,创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机制和程序,努力在保障人民民主、维护人民权益工作中取得更多生动实践;要强化工作机关建设,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强化代表机关建设,进一步强化对镇街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履职指导,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切实增强人大代表的群众意识。

邓辉强调,区委将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落地见效。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把人大工作与党委(党组)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整合工作力量,强化工作支撑,优化工作保障。

大会现场。

不是区人大代表的区级领导,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和区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园区、镇街、区属国企有关负责人列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杨海燕/编  杜青/核   曹坤/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