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头条

涪城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绵阳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23 19:10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6月23日,区委书记邓辉主持召开七届区委第38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区“园区提质、企业满园”有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胡友谊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大力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全力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是市委针对绵阳园区发展实际、把握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的重大部署。这次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大会规格高、形式新、效果好,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抓园区的空前决心和力度,必将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园区建设的思想共识,激发大抓园区建设的干劲热情,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这次大会传递的发展紧迫感转化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具体行动,把学到的宝贵经验转化为锻长补短、争先进位的务实举措,坚定以“五市战略”为指引,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深入实施“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努力向最好的学、与最强的比、跟最快的赛,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把园区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助力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

会议强调,要聚焦产业定位推动组团发展。临港经济发展区要聚焦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主导产业,持续深化落实“一园三区”发展布局,加快建设开放创新智慧低碳的现代化产业园区。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要聚焦5G、人工智能、卫星应用等科创产业,持续深化落实“一区两组团”发展布局,完善科技智谷和环西科大组团“研发 加速 产业化”创新链条,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增长极和动力源。

会议强调,要聚焦壮大优势打造“镇园之宝”。加速存量扩张,“一企一策”支持惠科光电、龙华薄膜、富临精工等扩产提能,推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强化增量招引,依托“涪城荟”招商联盟,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主导产业,持续深化精准化、专业化、平台化“三化”招商,招新引优、招大引强。

会议强调,要聚焦做美形象提升承载能力。建强产业载体,深化运用“龙头企业自建自营、政府 平台企业联建联营、平台企业自建自营”三种模式,高质高效推进标准厂房等载体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坚持园区、城区、景区“三区合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服设施和生活配套,统筹推进黑化、绿化、亮化、美化、科技化“五化”工程,让园区外塑“颜值”、内提“气质”。

会议强调,要聚焦激发活力创新体制机制。按照“去行政化、趋市场化”原则,加强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园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区属国企,加快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支持企业创建国省级创新平台,鼓励企业同科研院所、高校等加强创新协作、科技攻关,促进产业和科技深度融合。

会议强调,要聚焦优化环境提升服务质效。深入实施“三度服务”,全面落实联系服务企业“四大常态机制”,认真落实国省市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等系列政策措施,及时高效兑现各类惠企政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园区放权赋能,推动下放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园区服务中心,对无法下放事项现场办、上门办,确保“园区事园区办”“企业办事不出园”。

在涪区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李怡霄/编 杜青/核 曹坤/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