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头条

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启动仪式在涪城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2-05-17 16:00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17日,四川省第二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启动仪式在涪城区杨家镇原香·国际香草园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郑志恒出席仪式并致辞。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省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明,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静,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谢锦蓉,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犁田,区委书记邓辉,市文广旅局局长代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温芬,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出席仪式。

活动现场,锣鼓喧天,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 产保护项目“ 金峰雄狮”,上腾、回旋、飞跃。随后,涪城区多支乡村文化团队还带来舞龙、马马灯、抬轿子等民间传统民俗表演。在舞台两侧还设置了非遗乡村文化集市,展示了炳林毛笔制作技艺、平武剪纸、曹盖面具等乡村文化产品。

启动仪式上,新发布的大赛主题曲MV《四川乡当潮》由大美四川乡村、多彩乡土文化、网红文化能人全新演绎,勾勒出治蜀兴川中四川乡村发展新图景。新出炉的大赛标识以三星堆青铜面具为原型,融合汉字“四川”造型,抽象演绎形成大赛新版Logo,具有浓郁的地方元素。

据介绍,大赛以“四川‘乡’当潮”为主题,以乡村为背景、以群众为主角,在内容、渠道、标识等三个方面全新升级,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同步开展竞演, 激发大众对乡土文化的热爱和继承发扬的热情。其中,线下将以乡镇为参赛单元,自下而上组织省市县三级竞演,并举办省级汇演暨颁奖晚会;线上将广泛动员文化能人、非遗“新生代”、新乡贤、乡镇干部等参赛,以短视频方式推介各地乡土文化、展现大美四川。

顾建、杜正茂、胡友谊、张伟、黄梦瑶等区领导和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李怡霄 / 编  杜青 / 核  曹坤 / 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