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涪城政务

逐梦“空天”向未来 绵阳空天产业发展大会今日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8 08:40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6月7日,绵阳空天产业发展大会暨空间激光技术应用研讨会召开,深入贯彻市委“五市战略”,集聚资源优势,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空天产业集群,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科技城建设。


大会现场。

段宝岩、范国滨、王建宇、唐志共、张亮、于志坚、谭凯家、杨亦可、刘彤等来自全国顶级院所、著名高校、重点企业的院士、专家出席。绵阳科技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梁磊,副市长、科技城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昌出席并赠送聘书。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韦出席。未来宇航创始人兼CEO牛旼出席并致辞。区委书记邓辉出席并致辞。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出席。区委副书记、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胡段钦出席并发布相关政策。

会议观看了“绵阳星座”首发星“涪城一号”卫星视频;发布了《涪城区空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涪城区支持空天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


范国滨出席并讲话。

范国滨在讲话中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绵阳是一座拥有空天产业基因的城市。近年来,绵阳市坚定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航空航天产业蓄势发力。涪城作为科技城建设的主力军,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上矢志不渝、坚定前行,提前切入“星赛道”,竞逐航空航天产业,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上率先实现突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真诚希望能与大家携手努力,在空间激光技术领域进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绵阳科技事业发展和经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王建宇以视频连线方式讲话。

王建宇以视频连线方式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空天产业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商业航天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全国各地积极布局空天产业,绵阳市、涪城区结合国家空天产业发展总体战略布局,提出了打造从火箭卫星制造、卫星发射、数据技术运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西南区域空天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参与绵阳空天产业发展是科技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助力打造拥有核心技术、产业链健全、发展后劲强的空天产业集群,为中国空天产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牛旼出席并致辞。

牛旼在致辞中说,未来宇航是国内首个且目前唯一的商业航天产业生态平台。今年3月,未来宇航开启了与涪城区的友好合作之路,项目不到两个月就正式签约落地,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涪城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优良的营商环境。此次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空间激光研发中心、西南在轨交付运营中心以及空间飞行器研发总部和制造基地。未来宇航将不断深化与涪城区的沟通协作,充分发挥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为绵阳市、涪城区高质量打造空天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区委书记邓辉出席并致辞。

邓辉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号召,我国航天事业进入伟大新时代。因此,这场盛会的举行顺天时、得地利、应人和。对涪城而言,发展空天产业起步早、路径实、配套优,既是国家使命,也是战略选择。真诚期待与各界人士一道携手创业、开辟新途,做靓空天产业名片、做大空天产业规模、做优空天产业生态,共同演绎“科技与产业对接、涪城与世界同步”的美好未来。


相关政策发布。

会前,企业方代表还前往5G科技园、四川核保锐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垚磊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考察。

会后,受邀空天产业领域优秀企业、基金、院校代表还参加了空天产业推介会。九洲集团、未来宇航、罗德与施瓦茨公司、盈远基金公司、创业黑马等相关空天产业企业代表围绕卫星产业、卫星运维、产业投资、产业加速器等方面作了推介。

市发改委、市经合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区四大班子领导,科管委部门主要负责人,四川绵阳工业园领导,空天产业领域优秀企业、基金、院校代表,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工委(党委)主要负责人,区级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