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涪城政务

涪城区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专题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3-05-22 16:28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22日,区委书记邓辉主持召开七届区委第8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立军“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安全底线,必须坚守”指示精神,专题传达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处理结果,听取全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区委副书记、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胡段钦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维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5月21日,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报告公布。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因房主违法违规建设、加层扩建和用于出租经营,地方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违法建筑整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负责,有的甚至推卸责任、放任不管,造成重大安全隐患长期未得到整治而导致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这起事故集中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的诸多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我们必须深刻汲取教训,采取有力措施清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以案为鉴受警醒。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充分汲取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经验教训,深刻剖析、对照检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会议强调,要防患未然抓整治。坚决把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按照国务院部署要求,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安置区和学校、医院、景区、工业园区周边等地自建房,开展全面排查,对存在隐患的自建房全面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管理。坚决把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措施、安排专人进行管控,切实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经营业态的房屋,立即暂停经营实施整治,隐患彻底消除前坚决禁止营业。坚决把风险隐患整治到位。引进有专业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房屋安全鉴定,依据鉴定结论分类制定、逐栋落实整改措施,该加固加固、该撤离撤离、该拆除拆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把建设源头治理到位。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切实把自建房纳入许可监管范围,建立健全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强化行政审批、规划设计、竣工验收、使用检查等全链条监管,坚决遏制安全隐患增量。坚决把鉴定机构管理到位。加强对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资质、鉴定人员信息、鉴定操作流程等进行监督检查,对存在转包、挂靠、伪造检测数据、出具虚假鉴定结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机构,纳入重点监控名单,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公开曝光。

会议强调,要举一反三保安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城市安全发展等重要论述,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提高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意识与能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底板”。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应急部门综合监管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抓实重点工作。扎实开展我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加强学校、医院、商超、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隐患整治,突出抓好防汛备汛工作,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在涪区委常委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曹博轩/编 洪刚/核 曹坤/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