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涪城政务

助力打造“五中心一枢纽”·科创(215)│绵阳空天产业集群再添“生力军” 涪城同时签约两个重大项目

发布日期:2023-05-12 17:10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仪式现场。

为深入贯彻全市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空天产业集群,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城建设,5月12日,绵阳市空天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涪城区5G和卫星应用科技园举行,涪城区成功签约投资50亿元的陕西天回航天火箭发动机项目、投资10亿元的北京未来宇航航天工程在轨交付服务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出席活动。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出席活动。

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彤出席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国滨,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云,中物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彤出席仪式并见证签约。副市长、科技城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昌出席仪式并致辞。空气动力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杨彦广出席仪式。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红军,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涛出席仪式并致辞。市政府秘书长余青根,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衡国钰出席仪式。区委书记邓辉出席仪式并介绍项目相关情况。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雷磊、许瑛、吴世良,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出席仪式。区委副书记、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胡段钦主持仪式。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维出席仪式。

副市长、科技城新区党工委书记刘海昌致辞。

刘海昌在致辞中说,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拥有一批国家级科研院所,科技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发展空天产业责任重大、优势明显。涪城区作为绵阳市主城区、科技城核心区,抢抓空天产业发展重大机遇,依托自身产业和创新优势,乘势而上、主动作为,接续引进天回航天科技园项目、未来宇航空天产业项目,着力构建空天产业生态。他表示,希望涪城区聚焦项目建设和企业需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希望企业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源、人才等优势,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达产。热忱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多为绵阳空天产业发展建言支招、开出良方。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来绵投资兴业、创新创业,共同谱写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新篇章。

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红军致辞。

刘红军在致辞中说,天回航天专注于领先行业一代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及高运载效率、低成本、环保、可重复使用的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发,希望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人类低成本进入太空的梦想。他表示,绵阳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雄厚的科教实力,涪城区具有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便利的区位交通,为空天产业全生态体系构建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使公司更加坚定了顺利达成既定战略发展目标的信心。绵阳天回航天科技园项目作为天回航天“一中心两基地”战略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天回航天迈向更高目标的关键一步。我们将与涪城一道,全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更好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助力涪城打造绵阳商业航天“新地标”。

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涛致辞。

李涛在致辞中说,未来宇航是目前国内唯一的商业航天产业生态平台,主要从事航天工程一站式在轨交付服务、空间飞行器的研发及生产制造,为商业航天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通过前期实地考察和座谈交流,真切感受到涪城干部勤勉敬业、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优质、高效、便捷、贴心的真诚服务,让人深受感动,进一步提振了企业投资涪城的信心决心。未来宇航将在涪城这片沃土上奋斗拼搏、砥砺前行,继续加强与涪城的沟通协作,加快推进未来宇航绵阳项目建设进程,全力推动项目早日建成运营,为绵阳、涪城打造空天产业集群作出应有贡献。

区委书记邓辉介绍项目情况。

邓辉在介绍项目情况时说,发展空天产业是竞逐航天强国梦的战略之谋、做靓中国科技城的创新之举、推进涪城现代化的关键之策。近年来,涪城区坚定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商业航天,借力大院大所,加速汇聚“箭、星、器、数”,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空天产业集群。此次签约的两个项目是空天产业领域“一前一后”两大关键节点项目,必将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加速汇聚,一个前景无限的空天产业集群正在绵阳这座科技之城蓄势崛起。衷心希望与行业大咖、业界翘楚一道,共享空天产业机遇,共逐航天强国梦想,为加快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力量。

涪城区人民政府与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协议。

随后,在范国滨、李云、刘彤、刘海昌、杨彦广、刘红军、李涛、邓辉等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涪城区人民政府与陕西天回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绵阳天回航天科技园项目投资协议》、与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绵阳未来宇航空天产业项目投资协议》。

涪城区人民政府与北京未来宇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项目投资协议。

据了解,绵阳天回航天科技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设集原材料加工、零配件配套、发动机生产装配和试车为一体的生产制造基地和发动机点火试车台,主要生产100吨级、85吨级、2吨级推力的液体火箭发动机,天回火箭发动机将与中航发涡轮院航空发动机齐头并进,形成绵阳科技城“双发双心”航空航天动力新格局。绵阳未来宇航空天产业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空间激光研发应用中心、西南在轨交付运营中心及空间飞行器研发总部和生产制造基地,将填补绵阳太空服务和空间飞行器产业空白。绵阳天回航天科技园项目和绵阳未来宇航空天产业项目从首次对接到今日签约仅用时52天,充分展现了绵阳速度、涪城效率。

近年来,涪城区坚定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践行市委“科技立市”战略,聚焦商业航天,以绵阳天仪卫星为链主,上游沿链发展火箭发动机和整箭研制等产业,下游沿链发展太空服务、卫星数据应用等产业,加快构建产业链条,持续建强产业生态,着力推动空天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打造科技创新新引擎,努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科技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区四大班子领导、四川绵阳工业园领导,区级及四川绵阳工业园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仪式。

罗明金/编 洪刚/核 曹坤/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