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杨家司法所“六个强化”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

发布日期:2024-03-27 15:13文章来源: 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涪城区司法局杨家司法所采取“六个强化”不断夯实社区矫正工作基础,推动矫正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地开展。

强化打卡汇报。要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全部安装“在矫通”APP,每日刷脸打卡,并及时上传打卡信息,司法所确定专人每查看、登记打卡情况,及时提醒未打卡对象,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轨迹,杜绝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强化学习教育。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月到司法所书面报道不少于1次,通过线下+线的学习方式,将法治教育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矫正对象日常学习,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升他们遵纪守法意识。

强化外出审批。严格审查外出申请,确保事由正当合法、材料齐全真实、程序合理合规、审批符合权限。社区矫正对象在外期间,工作人员利用微信视频、手机定位等方式跟踪掌握情况,确保外出期间监管到位。

强化走访调查。坚持“一月一查访”、不定期走访、暗访等多种手段,走访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单位和居住社区,多方位了解、核实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情况,对有思想包袱的对象,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心理疏导,使他们安心接受社区矫正。

强化定期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结合再犯罪风险评估矫正效果评估情况,将社区矫正人员分为宽管、普管、严管三个等级,分级管理按级监管,科学施策、因人施策,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强化重点监管。在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开展专项行动排查隐患、加强监管。对重点人员和思想波动较大的矫正对象安排专人重点监管,堵塞监管漏洞,确保辖区内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