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心田

发布日期:2023-06-07 11:17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023年5月31日下午,由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绵阳南山中学双语学校主办,绵阳市涪城区文化馆、绵阳市涪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非遗进校园活动,在绵阳市南山中学双语学校火热开展。通过设置5个非遗文化作品摊位为学生们呈现了一场可看、可玩、可尝、可感的非遗展览


活动中,鑫田粮艺的潘德贵老师,为学生们展示了以人文、历史等主题的粮艺画作品,讲解种子的种类,种植历史和作品中种子的处理方式还准备了可以带走的种子漂流瓶,让学生们可以在课余感受种子DIY的乐趣


涪城草编赵琼珍老师展示的作品,均为孩子们喜爱的小动物小虫花朵等,色彩艳丽,种类丰富。赵老师在现场制作草编的过程中,引来了学生们驻足观看。


绵阳拼布顾玥瑜老师为活动准备了数十种拼布作品,有鲜花、挂件、抱枕、书皮、书签等等,零碎的旧布条在老师的手里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绵州面塑何云均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批以传统面塑技艺制作面塑作品,其中以电影、动画片、游戏中的经典形象为主要元素制作的作品色彩鲜艳,生动可爱,深受学生、老师、家长的喜爱,而一盆盆以假乱真的面塑多肉植物也得到了不少关注。


活动中,最受欢迎的非遗作品当属涪城糖画一方小小的桌子前,里三层外三层的挤满了围观的人群,每当蔡嘉茹老师以麦芽糖制作糖画搅搅糖所有人都聚精会神地紧盯着蔡老师灵巧移动的双手,生怕错过了一丝细节。只见蔡老师拿着盛满麦芽糖浆的勺子在油纸上轻巧移动,动作连贯,行云流水,不一会儿一只美丽的天鹅就跃然纸上,引来一片惊叹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