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杨家司法所“三举措”抓好社区矫正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7 11:15文章来源: 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涪城区司法局杨家司法所在加强社区矫正对象日常监管工作中,注重从“闻其声”、“见其人”“慰其心”三个方面发力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一、规范每周汇报,电话监督“闻其声”

要求社区矫正对象必须每周通过电话汇报思想状况、工作状态、家庭情况、遵纪守法及遵守社区矫正规定相关情况,并在电话中再次强化教育,加强纪律意识。对未按时汇报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电话了解情况,督促他们到司法所当面接受批评教育,强化接受监督意识。

二、强化每月报到,定期走访“见其人”

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月按规定时间到司法所报到,进行公共道德、法律常识、事实政策等方面集中教育,组织“读书月”活动、观看《大国工匠》纪录片等多形式教育,传导正确的人生观念。对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谈话,掌握其近期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短信、微信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温馨提示”,警示其遵纪守法,遵守社区矫正规定。



三、实行分类管理,落实帮扶“慰其心”

根据掌握情况,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对再犯罪风险较高、监管较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加强管理和网上巡查;对没有收入、经济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主动帮其联系工作;对新入矫或家庭有重大变故的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其释放内心的压力,主动接受教育管理。截至目前,杨家司法所已组织3名社区矫正对象参加技能培训,帮助1名社区矫正对象找到合适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