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涪城区集中整治校园周边食品经营乱象,全力保障中高考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23-06-05 14:47文章来源: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涪城区食安办紧扣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省健康区创建工作要求,组织食安委成员单位对辖区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了拉网式集中检查,全力保障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

多方联动聚合力。各镇、街道及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认真落实全市食品小摊贩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围绕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要求,聚焦学校食堂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加强信息互通,凝聚监管合力,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加工场所环境卫生、进货查验及留样记录、原辅料储存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食品摊贩持证亮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经营环境卫生、是否按要求在校门50米外设摊经营等情况。

多点发力消隐患。聚焦广大师生及家长对学校周边小摊贩的食品安全颇为担忧等问题,结合食品摊贩小、散、乱”,且在上学、放学时段集中出现等特点,区食安办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区食安委成员单位定时定点进行检查,严厉查处销售“三无”食品、假冒伪劣、过期变质食品,及食品加工“两超一非”等行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责令其限期整改,及时消除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多措并举强宣导。食品摊贩既关系到城市的“面子”、消费者的“肚子”,也关系到小摊贩的“饭碗”。群众既关心孩子们的身体,也关注经营户的生计。涪城区根据“堵疏结合、综合治理、逐步规范”原则,坚持“检查”与“引导”并行,从普法宣传、提供备案手续办理便利入手,引导摊贩在规定区域设摊、主动亮证经营、规范加工过程,自觉学习《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关于小经营店及摊贩的最新要求,结合实际开展自查,逐步提升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16人次、食品安全网格员89人次,检查学校食堂56家,校园周边经营单位300余家,整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3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