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杨家司法所探索“司法所+法庭”联动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5-26 16:42文章来源: 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为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涪城区司法局杨家司法所强化民事纠纷联动化解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基层化解、源头化解、长效化解。



一是建机制,完善“所庭联动”。按照“简单纠纷就地调,复杂纠纷多元调,重大纠纷联动调”思路开展分类调处,与辖区法庭等联动研判,根据案件性质、难易程度合理分流,及时引导进入调解程序或诉讼程序。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满意度测评等机制,实现矛盾纠纷闭环式化解。

二是强联动,搭建诉调平台。在司法所设置巡回审判庭,实现民事纠纷“当场立案、就地调处、巡回审判”。对涉访涉稳纠纷,由镇分管领导牵头,司法所、法庭、派出所、综治办等职能部门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进行分析研判,集中力量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当地。

三是优队伍,提升专业能力。针对法庭提供的类型化、可借鉴案例,司法所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专题研讨,就工作实际进行交流,互学互鉴。针对人身伤害、道路交通事故、劳资纠纷等常见民事纠纷,邀请法官授课分析重点学习《民法典》《劳动合同法》等,提高调解员法律知识更新频率。法庭每年选取典型案件,召开观摩庭,组织人民调解员旁听,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依法、规范、高效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