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区司法局开展2023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

发布日期:2023-05-26 16:40文章来源: 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近日,涪城区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律师事务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切实履行对律师事务所的监督管理职责,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促进律师队伍健康有序发展。

检查人员在辖区15家律师事务所中随机抽取7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为依据,采取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台账资料及现场座谈等方式,对律师事务所的队伍建设、业务开展、律师执业表现、内部管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律师事务所章程、收费备案公示、统一收案收费、纳税、购买社保、业务卷宗等档案资料,并根据检查情况填写“双随机一公开”现场检查表。

通过检查,7家律师事务所能够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律师能够较好遵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自觉维护律师队伍形象,没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个别律师事务所存在的收案收费登记不规范、卷宗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当场进行反馈,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下一步,区司法局将继续落实好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总要求,深入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为主要手段的监管工作,持续提升律师事务所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水平,促进全区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更多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