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臭水沟”变“景观河”

发布日期:2022-11-22 16:57文章来源: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区住建局作为涪城区曾经的“黑臭水体-木龙河”的整治牵头单位和河长制联络员单位,积极参与木龙河治理工作,切实履行河长制联络员单位职责,协助、陪同区级河长巡河,解决木龙河治理过程中相关问题。区住建局坚持每年对木龙河巡河不低于110人次,发现问题及时会同属地镇街进行整治,并跟踪整治结果。在区级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木龙河在2020年底顺利完成黑臭水体“摘帽”。

通过4年多对木龙河黑臭水体治理,实施了河道截污、河道整治、流域内污水厂网建设以及景观提升改造等工程项目。让昔日周边居民“掩鼻而过”的木龙河如今变成水清、岸绿、景美的居民休闲地。木龙河水质常年保持在Ⅳ类,达到了治理目标。2019年3月、5月,省政府和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察组两次对木龙河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察,水质抽样结果达到Ⅳ类、部分指标达到Ⅲ类。2022年11月2日川观新闻还专门报道了木龙河的蜕变《“邻居”从养殖场变为工业园木龙河重现清澈》,11月4日四川日报进行了转报道。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履行好木龙河联络员单位工作职责,让木龙河保持长治久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