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疫”线宣传谋新篇,奋进参保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2-11-22 16:08文章来源: 区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医保局

“疫”线宣传谋新篇,奋进参保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的重要指示,实现辖区居民“人人享有医疗保障”,近日来,涪城区医保局把握核酸检测工作“点多面广、全员参与”的特点优势,以全员核酸检测为重要抓手,推动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扩面提效。 

核酸检测“小贴纸”,医保政策“大宣传”。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通告及流程制作成二维码,让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融入核酸检测贴纸中,引导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关注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在涪城区城厢街道核酸检测现场,每位完成核酸采样的居民,都会领取到一枚与众不同的防疫“小贴纸”。上面不仅印有完成当时核酸检测的字样,更有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参保缴费时间、缴费标准和缴费“二维码”,双管齐下提升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群众办理便捷度。 

核酸检测“一米线”,医保服务“零距离”。在涪城区医疗保障局主导下,涪城区各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利用核酸检测等待的时间,“见缝插针”向向前来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点对点”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政策,“面对面”释疑解惑。针对大家提出的缴费标准、医保待遇等问题,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以简洁的语言,生动的比喻,贴心的讲解,让群众利用排队等待的碎片时间,轻松掌握最新医保政策及缴费方式,体验网络缴费流程。满怀“温度”的讲解将条条框框的政策转变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直抵心坎,打消了个别群众“让我参保”的顾虑,加速推动了推三阻四“我不参保”向迫不及待“我要参保”转变。 

核酸检测“总动员”,医保宣传“全覆盖”。各镇(街道)、村(社区)在抓好全员核酸检测动员、高质量完成现场检测的同时,线上线下同步联动宣传,盘活资源最大限度提升政策影响力、群众知晓度。核酸检测流动宣传车走村串户,轮翻播报医保缴费时间、缴费金额、报账待遇,动员全员参加核酸检测同时不忘为全家参保;核酸检测入口、核酸信息录入界面和检测提示牌等醒目位置全域张贴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提示单,时刻提醒居民就近参保、掌上缴费;核酸检测现场、大型商业超市外广场上悬挂横幅,设立临时宣传点,医保局工作人员驻点现场指导扫码缴费,靶向解决疑难问题。对“异地参保”“信息不存在”等无法缴费的情形,指导登录“四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进行自助处理、联系省级运维平台协助尽快处理,全力确保参保缴费畅通无阻;为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宣传互动,还将参保缴费政策制作为“做好医保暖心事”的情景剧宣传微视频,通过小区物管从朋友圈、QQ群、微信群与全员核酸检测信息同步转发,获得辖区居民最大关注和广泛点赞的同时,切实让每一次全员核酸检测现场都成为全覆盖医保宣传的“新阵地”,为群众办实事的“大讲堂”,有效提高广大群众对医疗保险的认知度、支持度、配合度。

目前,涪城区每轮集中核酸检测点位约130余个,每日参加检测的人员约68万余人。参保宣传工作嵌入核酸检测工作后,形成融合发展的倍增效应。截至目前,全区2023年的居民医保参保缴费人数已达15.05万人,参保缴费政策宣传已达到家喻户晓、覆盖全区的良好成效,自助办理已实现深入人心的满意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