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2021-09-23 12:05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9月23日,备受全区人民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市委党校开幕。

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邓辉代表六届区委向大会作题为《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努力奋斗》的报告。邓辉指出,中国共产党绵阳市涪城区第七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世纪之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涪城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奋力推动涪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有邓辉、张虚怀、顾建、杜正茂、胡友谊、张伟、关键、李东、董静、黄维、秦亚辉、曾胜利、李大年。

涪城区换届选举市指导组成员到会现场指导。区老同志朱定国、李多万、张承俊、秦廷汉等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涪城区第七次党代会应到会代表308人,因事因病请假8人,实到代表300人,超过应到代表的半数,符合有关规定。

上午10时,张虚怀宣布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国歌。

邓辉代表六届区委作报告

邓辉代表六届区委向大会作的报告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科学把握形势任务、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四个部分。

邓辉在《报告》中指出,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实现了“三个历史上首次”:2019年,区属经济总量首次跃升至全市第一;2020年,涪城区首次入围全国百强区,今年又跨越升级6位、居第68位;2021年,涪城区首次跻身全国幸福百强区、居第53位。取得了“三个根本性突破”:新增规划建设用地37.8平方千米,未来发展空间拓展取得根本性突破;最大的工业项目——惠科光电建成投产,引领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全面起势,工业“二次创业”取得根本性突破;创新“三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塑造取得根本性突破。夺取了“三个决定性胜利”:成功应对60年来最强降雨和涪江最大洪峰过境,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取得决定性胜利;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脱贫攻坚取得全面决定性胜利,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向党和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大会报告

邓辉说,五年来,区委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推动涪城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顺利完成区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坚持四片联动、组团成势,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坚持全力以赴、众志成城,防疫成果进一步巩固;坚持总揽全局、管党治党,发展合力进一步汇聚。

邓辉指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深体会到,干好涪城各项事业,必须始终坚定科学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战略定力;必须始终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必须始终拥有开放合作的博大胸怀;必须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必须始终坚持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

邓辉指出,今后五年,是涪城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准确认识大局大势;必须坚定贯彻新思想新要求;必须坚持科学思路牵引前进;必须聚焦美好愿景凝聚合力;必须突出主攻方向精准发力。

邓辉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三千工程”顺利实现,区属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建成1000亿级产业园区、“四上”企业达到1000户。全国百强晋级升位,全国百强区排位进入前60位,在西部地区的排位进入前10位,全国幸福百强区排位进入前50位。创新能力大幅跃升,初步建成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重要增长极。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建成西部内陆改革开放桥头堡。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建成西部地区基层治理样板区。民生福祉全面增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

邓辉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要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面建成“科教强区”。始终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让“创新无处不在、科技触手可及”。要坚持协调发展,形成城乡融合新格局,全面建成“全域强区”。始终以协调为内生特点,推动全域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全域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全域发展能级整体提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全面建成“产业强区”。始终以绿色为普遍形态,以平台经济为新型模式,培育绿色现代产业集群,构建绿色现代产业生态,守住绿色本底、提升发展内涵,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坚持开放发展,激发经济社会新活力,全面建成“开放强区”。始终以开放为必由之路,加快构建高能级开放平台、高效率开放通道、高水平营商环境,让“涪聚三江、城纳四海”成为联通世界的最亮标识。要坚持共享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以共享为根本目的,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把涪城建设成为“有福之城、温暖之家、和谐之地”。

邓辉指出,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系统实施“五大行动”,创新打造“五力领航”涪城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西部现代化强区建设。实施党建“铸魂行动”,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凝聚理想信念的精神力。实施党建“筑基行动”,建强组织体系,抓实基础规范,突出党建特色,夯实强基固本的组织力。实施党建“提能行动”,鲜明用人导向,提升能力素质,激励担当作为,抓好人才培育,强化狠抓落实的执行力。实施党建“清风行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惩贪治腐,增强自我革命的免疫力。实施党建“聚力行动”,科学决策聚共识,统筹协调促合力,示范带动强引领,狠抓执行求实效,提升改革发展的领导力。

伟大时代赋予崇高使命,美好蓝图激励昂扬斗志。邓辉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努力奋斗!

当天,大会书面听取了中共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以《奋进新时代 护航新征程 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未来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在涪的挂职干部,党组织关系不在涪城的中央和省市直属机构领导干部。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区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的六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不是区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的拟提名七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区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区决咨委主任,区人大常委会党外副主任,区政府党外副区长,区政协党外副主席,不是区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的区级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不是区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的区级部门、镇(街道)部分班子成员,以及涪城区各民主党派基层主委、无党派代表人士。

 

龚廷/编 杜青/核 曹坤/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