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 始终为民造福 涪城区召开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2021-04-30 09:35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要持之以恒把民生工作抓好,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坚持不懈的韧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锲而不舍向前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大会现场

为答好新时代的“民生考卷”,4月29日,涪城区召开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总结近年我区民生事业发展成效,安排部署“十四五”时期全区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区委书记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十心行动”,强化工作保障,着力推动涪城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把涪城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之家、温馨之城、和谐之地。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区委副书记魏有良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邓辉讲话

邓辉在讲话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民生是为政之要、发展之需、涪城之责,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重大的德政工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人民至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工作,加快把涪城打造成人民群众的幸福之家、温馨之城、和谐之地。

邓辉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抓民生、底线思维抓民生、发展思维抓民生,坚持高质量的价值取向、全民共享的发展理念、多元供给的系统保障和实事求是的科学遵循四个基本原则,紧扣“人人都能拥有快乐和美、幸福安康的美好生活”“人人都能享有山清水秀、城乡融合的宜居环境”“人人都能感受和谐稳定、公平正义的社会良序”“人人都能拥有涪聚三江、城纳四海的归属认同”四大努力方向,落实“十心行动”,逐步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一是实施教育提质放心行动,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二是实施卫生健康安心行动,持续深化“以城带乡”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5+5”组团式发展,着力构建城乡医疗同质化服务体系,确保病有所医、疾有所治。三是实施精神文化润心行动,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把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深度结合,确保民有所享、娱有所乐。四是实施生态惠民舒心行动,集中力量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确保乡有所念、景有所感。五是实施人居环境称心行动,扎实推进旧城区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微治理”,大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升城市和农村人居环境,确保住有所居、需有所应。六是实施扶弱救助暖心行动,从基本生活兜底、特殊群体关爱、养老服务发展等方面精准着力,全面落实各类群体的帮扶救助举措,确保弱有所扶、老有所养。七是实施安全保障稳心行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坚持全链条、全覆盖、全方位监管,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处置,确保心有所定、危有所防。八是实施基层治理顺心行动,加快建立健全“全科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和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德有所崇、法有所尚。九是实施就业支持贴心行动,持续扩大就业容量,抓好劳动者就业培训、就业信息提供、权益保障等服务,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确保劳有所得、创有所获。十是实施多样便民省心行动,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体系,科学多样设置便民服务设施,深化运用省、市、区各类服务平台,确保行有所效、事有所成。

大会现场

邓辉强调,要强化工作保障,凝聚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民生工作推进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认真抓好重大政策研究、重要事项统筹、重点工作落实;工作推进组办公室要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把目标任务科学分解到每一个镇街、区级部门和园区;各镇街、区级部门和园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筹联动、密切配合,凝心聚力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二是强化资金投入,尽可能多地争取各类民生项目、资金、政策落地我区,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投入,落实民生项目配套资金,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完善资金管理使用办法。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督、落实人民监督、严肃督导问责,把评价权和监督权交给群众,把更多民生指标列入考核内容,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抓民生的压力和动力。四是强化氛围营造,广泛宣传民生工作成效,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民生工作,积极选树民生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

会议还组织观看了涪城区民生事业发展纪实专题片,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定强作交流发言

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力作交流发言

常青藤安老服务中心理事长向远民作交流发言

会上,区教体局、区住建局和公益组织代表常青藤安老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代表城厢街道铁牛街社区党委、群众代表城郊街道平政社区居民王诗诗等作交流发言。

城厢街道铁牛街社区党委书记刘程作交流发言

群众代表城郊街道平政社区居民王诗诗作交流发言

区级领导,区级部门主要(常务)负责人,区人大社建委、区政协教科卫体委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群众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热心公益组织代表、爱心企业代表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


罗明金/编 杜青/核 曹坤/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