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辉主持召开六届区委第145次常委会会议

2021-02-21 09:19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2月20日,区委书记邓辉主持召开六届区委第145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绵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会议精神等,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区委副书记魏有良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也是涪城实施“三千工程”、建设“四个强区”,开启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迅速掀起真抓实干的热潮,紧盯重大战略不放,紧盯目标任务不放,紧盯重大改革发展举措不放,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推动西部现代化强区建设在第二个百年开局之年取得新突破,当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强调,要推动产业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做大先进制造业,紧盯主攻方向、企业培育、技术改造、发展载体持续发力,推动制造业“规模化”发展。二是做优现代服务业,聚焦核心商圈抓提档升级、重点区域抓商业布局、生产性服务业抓高端延伸,推动服务业“优质化”发展。三是做精现代农业,坚持以都市休闲农业为发展方向,以精品蚕桑、优质蔬菜为主导产业,以现代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为支撑,构建“1+2+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精品化”发展,加快建设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四是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科技智谷数字经济产业园,科学制定数字经济应用规划,打造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

会议强调,要推动科教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快推动科技城新区组团成势见效,持续推进科技智谷、环西科大科技创新带两大组团建设,全面实施科技城新区环境优化提升工程,推动中物院高端人才住房项目尽快开工、中关村科技园一期尽快投入运营,促进科技城新区建设尽快出进度、出形象、出成效。二是持续深化与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研果尽快转化落地。三是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发展,全面开展创新创业人才柔性引进试点,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着力建设5G+智慧教育示范区。

会议强调,要推动开放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持续强化对上争取,严格执行“每周到市、每月到省、不定期到国家部委”的常态化对上争取工作机制,充实对上争取工作专班力量,确保前端信息收集、后台研判保障、中段跑省进京等各阶段工作不断档。二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举办一批投资推广会、政策发布会和项目签约仪式,推动在谈重点项目尽快签约落地,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三度服务”20条措施,常态执行银企“鹊桥会”、企业家座谈会、企业家“早餐汇”、“四上”企业全覆盖走访等制度,务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会议强调,要推动全域强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支持有条件的镇建设全国千强镇、省级百强中心镇、特色小镇,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尽快组建乡村规划师、城市微治理规划师队伍,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空间。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抓牢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坚持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公园化,加快建设三大农业主题公园,加大农业主题公园宣传推广力度,打造特色乡村旅游线路,推动“农科文旅商”五态融合;抓牢组织振兴这个根本保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组织,健全完善“党支部+村委会+集体经济组织”的基层治理体系。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一是抓项目促投资,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要求,扎实做好抓项目促投资各项工作。二是抓债券资金申报,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扎实做好项目申报前期工作,提高申报成功率。三是抓经济监测调度,强化经济运行的综合分析研判,加强预警预测,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

会议强调,要做好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落细《涪城区城镇困难群众精准帮扶办法(试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城镇困难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实际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一是高质量开展建党一百周年庆祝活动,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报告会、歌咏活动、征文活动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奋进、开创新局,大力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二是高质量做好县乡换届工作,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把好政策关,严格履行规定程序,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确保县乡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区领导陈伟、杜立端、赵越、卢勇、马啸啸、关键、董静、黄维出席会议。区领导张晓丰、周雪霖等列席会议。

曹博轩/编 杜青/核 曹坤/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