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2021-01-26 16:32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春潮涌动千帆竞,砥砺奋进新时代。1月26日上午,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绵阳市委党校知行堂主会议厅开幕。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承载着全区人民的热切期待,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同描绘涪城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18人,实到 19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执行主席邓辉主持

大会由执行主席邓辉主持。

顾建、魏有良、李里、庞飞、罗泽斌、杜正茂、杨世伟、李天蓉、刘程、陶波、肖林、胥兴军、安忠瑶等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9时许,邓辉宣布绵阳市涪城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铿锵旋律令人心潮激荡,昂扬歌声催人奋发进取。

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虚怀作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区人民政府区长张虚怀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及2020年工作回顾;第二部分为“十四五”发展主要考虑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第三部分为2021年工作安排。

“十三五”时期是涪城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人民政府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区委“一二三四五六”总体战略,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区属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300亿、400亿、500亿三个百亿级大关,首次跃升至全市第一。辖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66亿元,成为全省地级市中首个千亿区。深入实施重大项目攻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3.7%。现代产业体系初步构建,三次产业结构从2015年5.82:38.60:55.58调整为2020年3.96:27.47:68.5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3%、9.0%、9.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5年的29017元、15192元增加到2020年的42268元、23606元。城镇化率由76%上升至84%。历史上首次跻身赛迪顾问中国百强区榜单,连续两年被评为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被表彰为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先进单位、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区、绵阳市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从7个方面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一是稳中求进追赶跨越,综合实力实现大幅跃升;二是践行使命强化担当,全力助推科技城建设;三是四片联动竞相发展,城乡融合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创新机制释放活力,改革开放呈现良好态势;五是迎难而上精准发力,“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六是以人为本发展为民,夯实筑牢全面小康社会根基;七是践行宗旨提升效能,政府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报告对2020年涪城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复苏、企稳回升,圆满完成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作了回顾。一是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二是集中力量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三是全力以赴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是深入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六是持之以恒保障社会民生。

报告认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历程,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区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勇拼搏的结果。

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以实施“三千工程”为引领推动经济总量大突破,以建设“四个强区”为主攻方向实现发展质量大提升,到2025年区属经济总量突破1000亿元、建成1000亿级园区、“四上”企业达到1000户,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西部现代化强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报告提出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对绵阳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体要求,扎实抓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实施“三千工程”,奋力建设“四个强区”,开启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新征程,奋力当好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主力军、排头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报告中提出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区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9%、8.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中提出,围绕2021年目标要重点抓好7个方面工作。一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推动经济回升向好;二要以实施创新驱动为核心,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三要以培育优势产业为支撑,夯实实体经济基石;四要以丰富开放内涵为重点,激发区域发展活力;五要以提升建设质效为关键,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六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推动生活品质提升;七要以坚持安全发展为原则,营造安定有序环境。

报告提出,2021年,区人民政府将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持续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卢勇作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及2021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情况报告

区人民法院院长唐光荣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智君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大会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及2021年区级民生实事票决候选项目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唐光荣作的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智君作的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书面审查了涪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涪城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报告,涪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杨海燕/编   杜青/核   曹坤/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