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召开建设科技强区工作会议 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0-09-15 14:17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9月14日,涪城区召开建设科技强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涪城区建设科技强区相关工作。区委书记邓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青川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区委副书记魏有良、唐磊参加会议。

邓辉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国家进步的关键所在。涪城区作为绵阳主城区和科技城核心区,推动科技创新是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深刻理解建设科技强区的重要意义,把握时代脉搏,应对发展挑战,聚焦战略使命,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涪城加快建设创新人才奔涌而至、创新主体雨后春笋、创新要素广泛汇聚、创新产业蓬勃发展、创新活力持续迸发的国家科技城科技创新示范区,真正实现让创新无处不在、科技触手可及,为绵阳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科技城提供坚实支撑。

邓辉强调,要聚力重点,开启建设科技强区的崭新征程。狠抓创新主体培育,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三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五个重点方向等,持续做大创新主体总量,做强创新主体质量,提升创新主体能力,形成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全链体系。狠抓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科技智谷科技园,构建国家农科区核心区、社会化科企孵化器、临港产业加速器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狠抓创新生态营造,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才引培力度,营造科普文化氛围,为建设科技强区提供良好的创新文化环境。狠抓创新协同合作,不断深化区域、院地、校地、商协会和市区交流合作,促进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对接、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狠抓创新服务提升,加快构建“1+X”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深化实施“三度”服务20条措施,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厚植科技创新沃土。狠抓创新成果应用,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进机关、进园区、进学校、进商场、进村社等,加快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让科技元素更加深入全面地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以科技强区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打造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邓辉强调,要聚心保障,汇集建设科技强区的强大合力。全区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强化组织保障、能力保障、政策保障、机制保障,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切实汇集起建设科技强区的强大合力。

刘青川对涪城区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涪城科技创新工作多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列全市第一,成功创建了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区,并高分通过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验收,为建设科技强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落实新时期涪城区科技创新的总体发展思路、产业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体制机制,夯实科技发展基础,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优化配置协同创新资源,进一步激发创新要素活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行动,加快科技城中央创新驱动区和临港经济发展区建设,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新兴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要着力构建科技服务体系,提高创新创业载体服务能力,健全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他表示,市科技局将尽最大努力、以最大限度,对涪城区科技创新工作给予重点支持,助力涪城加快建设科技强区。

张虚怀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迅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本次会议精神,加大对已入驻和拟入驻企业宣传力度,传递区委区政府建设科技强区的坚定决心、主导方向、支持政策等,为涪城建设科技强区赢得更多关注、争取更多支持。要牵头抓好任务分解、目标细化、责任落实,创新推动工作落实、蓝图落地、愿景变实景。要健全科技创新服务机制,提升政策实效,大力引导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汇聚涪城建设科技强区和国家科技城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强大合力。

副区长陈洪芳解读了《关于建设科技强区的实施意见》,安排部署科技创新相关工作。区委军民融合办、区科技局、试验区经发局、青义镇、工区街道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陈伟、杜立端、赵越、卢勇等参加会议。

罗明金/编 陈正/核 向旭平/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