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城区“五措并举法” 打造互联网租赁 自行车管理样板
  • 文件名称: 涪城区“五措并举法” 打造互联网租赁 自行车管理样板
  • 访问次数: 1181
  • 摘要: 
  • 关键字: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规划
  • 公开属性: 
  • 部门主题分类: 城市建设
  • 信息发布日期: 2021-12-28
  • 提供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附件下载: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以下简称共享单车)已成为服务市民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给市民群众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提出了新问题、布置了新任务。涪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握规律、创新方法,在服务群众与依法管城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在维护好市容环境秩序和交通秩序的前提下,满足市民群众绿色、低碳、便捷出行需要,推动共享单车新业态规范有序健康发展。通过不懈努力,探索出共享单车管理的“五措并举法”,使车辆乱停放、堆叠、堵塞道路的问题得到大幅改观。

一、健全制度,用严谨的标准明确责任。制定《涪城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规范管理和综执中队严格执法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细化车辆登记备案、运维人车比、骑行人规范劝导等具体措施。推进我区共享单车投放辆减少至市区核准投放的1万辆,其中青桔3200辆、哈啰3200辆、美团2600辆三家单车企业先期共投放9000辆,保留份额用于激励企业规范管理,原则上每季度对运营情况评比,动态调整投放份额。

二、科学规划,合理布点规范车辆停放。针对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等重大活动保障,我局在综合考虑便民利民与不影响交通出行条件下,组织运维企业研究规划增设停车位,在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市场周边、沿街单位、店铺门前人行道等实施非机动车辆停车位划线,严格划线标准,确保标识清晰、设置规范,全年累计增设停车位700余个、划线1.5万米,有效解决市民找车难和共享单车无处停放问题。

三、智慧管理,提升投诉派件处置质效。经协调市级主管部门同意,从8月起,我局试点开展数字城管直派共享单车类案件,将运维企业纳入责任单位,分配平台账号,接受派件处置。截至目前,我区数字城管受理共享单车案卷4805件,全部按时办结,回访46件,全部满意。试点以来,由原来中队处置的5-7小时时间缩短至单车企业1.5小时内办结,大幅缩短了办件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

四、逗硬执法,加强依法依规监管处置。开展全覆盖、无死角执法巡查和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关注小区、医院、学校、车站和商业集中区等人员密集区域,对共享单车占用人行通道、侵占绿化带和盲道乱停乱放等违规行为依法予以处理,督促运维企业对停放点车辆摆放杂乱无序、朝向不一致等乱象进行及时清理。全年依法异地保存违规停放车辆2100余辆,累计开出行政罚单4起,罚款1.8万元。

五、教育引导,用广泛的宣传营造氛围。把宣传引导贯穿到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使用全过程,坚持把广告牌、宣传栏等传统载体与“两微一端”、LED显示屏、执法双公示等新兴手段结合起来,展示成效、曝光陋习,开展城乡文明骑活动宣传3期,督促运维企业在手机APP中增加文明骑行和规范停放的提示信息,配合公安交警现场开展安全骑行示范活动,形成线上线下、网内网外、立体交叉的宣传教育格局,切实提高市民“文明骑行”规范意识和参与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