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公布绵阳市涪城区新皂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21月1日至202212月31日。年报通过涪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网公开,具体公开网址为http://www.myfc.gov.cn/public/content/39502491,如有疑问请与新皂镇人民政府联系联系电话:0816-256714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新皂镇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拓宽政务公开领域、健全长效机制等举措,有力推动了我镇的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切实保障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现将新皂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新皂镇重点围绕办事服务、财政信息、疫情防控、民生工作和群众关切等方面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其中公示类信息13政务公开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48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我镇政务工作的知晓率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镇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审查规定,强化监督、规范审查,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确保政务公开内容不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准确把握“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坚持合法、及时、真实、公正和便民的原则,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力。

2022年,我镇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分别是2022年6月10日石梯子村二组金某和2022年7月14日石梯子村三组向某关于征地拆迁相关事项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经回复,申请人本人表示基本满意。目前,该两项申请已撤诉。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为更好地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平台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质量,由分管领导牵头,综合办具体负责,一是严格对标上级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本单位职能职责,不断修改、完善,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开发布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原则,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规。三是积极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进一步健全配套措施和管理机制。为确保信息的及时性,每周定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的更新和维护有效确保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不断完善信息查询服务。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各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立标准化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进社区、社保信息集中查询等活动。

(五)监督保障方面。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工作,落实专人、明确职责,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准确。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镇实际,明确我镇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新皂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存在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和加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需进一步拓宽,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二是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的问题,信息发布时效性不强部分对外公开信息质量有待提高三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等。

2023,我镇将切实抓好公开内容落实加强与各部门的衔接,收集完善公开内容信息,加强监督信息质量,确保网上信息的合法性、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拓宽信息渠道,丰富发布信息的内容对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准推送,增强信息公开的深度与广度重抓平台信息监管,加强发布信息审核,确保栏目信息更新及时。定期对月度、季度、年度更新的栏目进行清查,保证发布信息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未收取信息处理费用,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