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辉主持召开七届区委第3次常委(扩大)会议

2021-10-30 17:16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0月29日,区委书记邓辉主持召开七届区委第3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措施,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区委副书记胡友谊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列席会议。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聚焦5G、卫星应用、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持续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要提升发展数字经济能力,系统学习数字经济知识,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就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吸引人才,创新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运营,探索科技企业、科技人才“拎包入驻、优胜劣汰”新模式,用好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智汇涪城”柔性引才平台,吸引更多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来涪发展,鼓励在绵大学生留涪工作,引导涪城籍在外优秀企业家、农民工等回乡创业、投资兴业。要培养人才,推动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健全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通过“订单式”“学徒式”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要留住人才,探索普惠性人才扶持政策,及时兑现人才扶持资助,落实好优秀人才“绿卡”制度,在就医就学、购房租房等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就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正确认识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清醒认识人大是为民代言的一线、监督政府的一线、推动发展的一线、法治建设的一线,坚决克服把人大视为“干部过渡站”“二线”机关等错误观念。要坚持党的领导,找准人大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高质量做好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要发挥代表作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当好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成为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机关、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促进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就学习贯彻10月21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抢抓发展机遇,系统谋划高铁商务区建设,围绕高铁南站优化产业布局、土地布局、交通路网,最大限度发挥高铁南站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强化对上争取,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做好高铁商务区项目包装,全力争取上级支持。要集中力量攻坚,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调度,集中工作力量、资源要素推动绵阳高铁南站建设。

就学习贯彻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10月26日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降、力度不减,以立说立行的作风、精准有力的举措,确保全年各项指标全市排名保位进位。要加强运行监测,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强化对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分析研判,对优势领域要锻造长板、扩大优势,对问题不足要对症下药、补齐短板。要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要优化对企服务,严格落实全覆盖联系服务“四上”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制度,支持“四上”企业加快发展,推动限下企业升规入统。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过程督导和考核,调动全区上下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完成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就学习贯彻2021年第7次县(市、区)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抓好问题整改,明确解决途径、工作措施、处置时限,确保相关问题得到及时化解。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开展银企“鹊桥会”,发挥好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作用,切实纾解企业融资困难。要加强收支管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监控,严控新增支出,做好支出预算执行。

就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统筹谋划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和区第七次党代会、区“两会”精神,推动市和区“三会”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全面掀起学习热潮。要突出工作重点,对标市委对涪城“当好五个排头兵”的要求,按照区第七次党代会部署,深入思考研究本地本部门2022年度重点工作。要凝聚奋进合力,全区各级人大、政协组织要与区委同心同向同行、合心合力合拍,示范引领、动员带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涪城坚定贯彻“四大战略”,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奋力当好“五个排头兵”的生动实践中来,努力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作出涪城新贡献。

会议通报了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听取了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152”常态化防控机制,形成责任闭环、措施闭环、工作闭环,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要严守“外防输入”关口,严格落实交通站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重点地区来(返)涪人员排查管控,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要精准开展区域协查,不断提升流调溯源能力,强化应急处置准备,切实做到发现早、处置快、措施准,牢牢把握防控工作主动权。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区领导张伟、李东、董静、秦亚辉、黄维、曾胜利、李大年出席会议。区领导张晓丰、周雪霖、杜立端、卢勇、张琼林列席会议。

罗明金/编 杜青/核 曹坤/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