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辉主持召开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12-23 09:14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2月22日下午,区委书记、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主任邓辉主持召开区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着力夯实乡村治理这个基础,抓牢城市基层治理这个关键,抓好市域社会治理这个重要支柱,以城乡高水平治理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城厢街道“党群暖心驿站”试点建设情况、全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及乡村治理工作组、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组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持续探索、完善、提升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全区城乡基层治理成效经受住了抗疫和防汛两场大战大考的检验,涪城成为绵阳唯一获评“四川省城市基层治理示范区”的县(市、区)。

会议强调,要着力夯实乡村治理这个基础,完善镇、村、村民小组三级党组织架构,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监督,持续筑牢乡村治理战斗堡垒;着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持续做好镇扩权赋能,持续完善镇综合执法体系,盘活用好镇村公有资产;开展村集体经济提升行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健全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机制。要抓牢城市基层治理这个关键,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方案,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推动社区分类治理,针对不同类型社区开展精准分类,紧盯群众不同需求实施精准问需;加快建设“党群暖心驿站”,推动形成城市社区全覆盖的“10分钟便民服务圈”。要抓好市域社会治理这个重要支柱,健全完善预警研判、风险管控等机制,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夯实“全科网格”,构筑路上有“人”、天上有“眼”、网上有“警”、心中有“戒”的群防群治新格局;健全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机制,切实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

区领导赵越、刘世成、林勇参加会议。

罗明金/编 田强/核 曹坤/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