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顾建带队到昭觉县开展对口联系帮扶工作

2019-08-12 15:43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8月5日至8日,涪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带领区人大办、试验区管委会、新皂镇有关同志一行前往昭觉县开展对口联系帮扶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飞参加。

  顾建一行到昭觉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交流座谈,并深入帮扶点解放乡火普村开展帮扶工作,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村集体经济、脱贫成效等情况,还前往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看望工作人员。

  座谈会上,双方简要总结回顾了前期结对联系工作,围绕产业发展、智力支援、支部共建等重点任务,对下步工作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顾建一行表示,涪城区人大将严格按照区委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区委“抓落实、作表率”推进会精神,切实抓好全域结对帮扶工作,积极开展两地人大工作交流,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开展帮扶协作,确保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两地人大常委会的积极作用,努力开创两地人大交流协作、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在解放乡火普村村委会,顾建一行向火普村捐赠2台微耕机,组织技术人员向村民代表讲解使用技术。顾建希望村上尽快把微耕机投入到农业生产上,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随后,顾建一行来到彝族群众吉地尔子家中,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一起商量家庭增收途径,鼓励吉地尔子继续积极参加村集体产业发展,做好公益性岗位工作,多渠道增加经济收入。顾建还实地查看了道德银行、雄鹰基金超市、羊肚菌种植大棚,与村干部及驻村帮扶干部深入交流,询问道德银行、基金超市运行情况,以及羊肚菌产量、价格、销售状况,商讨后期产业规划和发展措施。顾建指出,发展产业是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村委会应在之前探索经验、取得实效的基础上,结合火普村实际,有序发展壮大现有种植产业,积极谋划种植新品种,提升火普村产品竞争力。

  在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顾建一行现场查看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产品培育大棚、现代化灌溉杀虫设备,详细询问园区建设模式、产品产量、运营管理、群众收益等具体情况。得知园区已销售各类蔬菜600余吨,通过园区建设和种植销售累计带动群众就业3600余人次,人均实现务工收入7500余元时,顾建一行对园区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现代农业园区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在促进农业发展、解决群众就业、提高群众收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希望,园区经营方要注重引导贫困户通过参与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等方式,融入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实现贫困户多元化收入。

  在援彝前线指挥部,顾建一行仔细询问了指挥部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了上半年主要工作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顾建说,前线指挥部干部坚守一线,勤勉工作,在我区对口援彝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成绩,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形势依然严峻、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异常繁重,要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必须按照省市区委对援彝工作的部署,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凝心聚力、苦干实干;要按照区委对指挥部的要求,突出重点,创新思路,确保援彝工作走在前、作表率。顾建希望援彝干部珍惜建功彝区、奉献高原的机会,不辱使命、牢记重托,在学习中提升本领,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切实为援彝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昭觉期间,顾建一行还深入昭觉县妇幼保健院、日呷居民点等一线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群众医疗、住房、生活习惯改善等情况。

  (龚廷/编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