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辉主持召开规范发展“地摊经济”专题会议

2020-06-16 09:29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6月15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邓辉主持召开规范发展“地摊经济”专题会议,听取前期相关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

邓辉指出,规范发展“地摊经济”,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保障民生、促进就业、拉动消费的重要手段,涪城的重点是发展“外摆经济”,有关方面要切实转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精准施策,推动“外摆经济”规范、科学、有序发展。

邓辉强调,要坚持民生为本,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发展“外摆经济”让受疫情影响的服务业尽快恢复并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困难群众、个体经营户和失业人员顺利渡过眼下难关。要坚持因地制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取向,着力保重点、保民生、保发展,结合涪城实际,准确定位、分类施策,以商业综合体外摆为主导,确保外摆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同时合理设置外摆区域点位,真正实现便民利民、为民解困。要坚持科学规划,时间上,要结合疫情防控、夜间经济发展等情况,以夜间、节假日为主体,给予商业综合体充分的外摆时间并作机动调整。在布局上,鼓励商业综合体充分利用室外空间布局高品质、有特色的外摆区域,鼓励在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布局商品展销平台,鼓励在公园等区域布局地摊点位,引导商超等各类主体跨门店经营。在内容上,要结合去库存、促滞销,摸清群众需求,明确商品类别,体现特色亮点。要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行业主管、行业监管、属地主体、经营者主体责任,确保生产安全、环保达标、卫生合格、交通通畅。同时强化服务保障,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让城市经济更火更旺更健康。要坚持和谐共生,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及时出台相关管理措施,确保“外摆经济”科学有序发展,与“坐商”“店商”和谐共生,推动涪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赵越、刘世成参加会议,部分商家、社区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并提出意见建议。

罗明金/编 龚廷/一审 陈正/二审 向旭平/三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