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 领导活动 > 政协领导活动

涪城区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发布日期:2024-04-17 10:35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4月13日至16日,涪城区县级领导干部和乡科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区委书记邓辉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虚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建,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书记胡段钦,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四川绵阳工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维,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秦亚辉出席活动。


邓辉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梳理和领学。他指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对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理论概括和战略部署,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和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要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依据,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指引,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深刻把握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邓辉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深化落实涪城高质量发展战略。

近年来,涪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发展方向更加笃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涪城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新局面、实现了新进步、站上了新起点。

邓辉强调——坚持以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重要着力点,坚定走深走实涪城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新的阶段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要从“新”出发、向“新”而生,大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把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推向前进。

要加快建设科教强区,持续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践行市委“科技立市”“人才兴市”战略,以平台为核心抓源头创新,以企业为主体抓自主创新,以开放为突破抓联合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要加快建设产业强区,持续筑牢高质量发展坚实支撑。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践行市委“产业强市”战略,打造“涪城工业雁阵群”、服务业“五大主题商圈”,持续推动“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公园化”,实现经济支撑力、竞争力、影响力质变飞跃。

要加快建设全域强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重要指示精神,大力践行市委“生态美市”战略,既建设繁华城市,又建设繁荣农村,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要加快建设开放强区,持续汇聚高质量发展澎湃活力。坚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大力践行市委“开放活市”战略,践行“三化”招商理念,深化落实“三度服务”和联系服务企业“四大常态机制”,持续巩固提升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

要着力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共享水平。坚定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以共享为根本目的,持续深化推进“10+5+4”立体式全方位民生保障体系,积极探索西部地区共同富裕的涪城路径。

要坚定抓好党的建设,持续赋能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构建“一镇街一特色”党建工作格局,深入实施基层治理“强基工程”,持续锻造“五力领航”党建品牌。

邓辉强调——坚持以科学的保障促落实,奋力开创涪城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涪城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目标高、任务重,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落地落实,离不开科学的工作保障支撑。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标准工作要求。要坚持践行精细化、精致化、精品化“三精标准”,自觉做到“接手的事使出自己最大力气,出手的事达到自己最高水平”。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持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切实做到关心关爱干部,推动形成全区上下人心思上、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

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效能工作落实。结合运行实际和形势变化,与时俱进优化完善“周周听汇报、月月晒进度、半年搞拉练、年年评成效”机制,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拼出新业绩、干出新天地。

邓辉在结业讲话中指出——

这次读书班既是一次有厚度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有深度的工作交流,更是一次有力度的催征动员。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对涪城高质量发展阶段性特征的认识,进一步学习了新形势下推动涪城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举办读书班的根本目的在于以知促行、学以致用,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全区上下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统筹抓好经济运行、项目投资、党纪学习、安全底线等工作,努力为全区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读书班期间,邀请西南财经大学专家作专题辅导,开展了分组学习研讨;胡段钦、秦亚辉、董静、商仕健、刘琳、杨波、陈洪芳、谢欣分别作主题发言,各镇(街道)、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园区发展改革部,富诚集团、涪创集团作大会发言。

区级领导,四川绵阳工业园领导,各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区政协秘书长、区级各部门(单位)主要(常务)负责人,园区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区属学校校长、医院党委书记等参加。

编辑:李怡霄

校对:杜 青

审核:曹   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