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 领导活动 > 政协领导活动

《四川政协报》刊发区政协主席杜正茂署名文章:协商在一线 为民解难事

发布日期:2023-12-20 09:12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协商在一线 为民解难事

绵阳市涪城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牢为民意识,强化一线作风,坚持在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在深入推进上做文章,有效打通市县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有事来协商”工作得到党政认可、群众点赞。

讲政治、强引领,确保力量凝聚在一线。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紧扣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开展工作,做到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与此同时,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和最大底气。区政协向区委汇报争取支持,高位推动“有事来协商”工作,区委主要领导专门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并实地调研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全区各乡镇(街道)迅速响应,推荐党(工)委副书记作为区政协委员并担任政协委员联络站站长,紧扣辖区中心工作明确联络站履职方向,积极为联络站开展协商议事、联络联谊活动提供必要支持。区政协副主席直接联系、专委会具体指导各联络站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序进行。

搭平台、聚资源,确保工作开展在一线。由于在乡镇(街道)无组织机构,也无办公场所,县级政协在基层扩大履职覆盖面、增强工作针对性上受到制约。推动协商民主“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依托相应的平台和有力的载体。区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充分利用委员企业场地资源,按照“一站一品”理念,高标准建设12个“离群众最近”的政协委员联络站,在避免各站点同质化、行政化的同时,也避免重展示、轻功能。在此基础上,区政协将各协商平台建设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照实绩开展考核,为其长期有效运行提供必要保障。各联络站紧密结合当地发展需要和群众需求,以每年协助乡镇(街道)完成1—2项重点工作为目标,精心组织协商活动。

明主体、定责任,确保委员履职在一线。政协履行职能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在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在终端见效的过程中,必须让委员当好主角、舞出风采,有效弥补市县政协“力量薄弱”劣势。区政协在坚持“地理相近、界别相融”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委员个人意愿,将275名区政协委员全部下沉基层协商平台,明确对委员的服务责任和履职要求,切实做到任务共同领、担子人人挑。同时,精心挑选42名专业基础强、实践经验多和理论功底好的政协委员,组建委员智库团队,为协商活动提供专业性建议和意见,保证协商议事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

重闭环、求实效,确保问题解决在一线。闭环抓工作,对于协商工作来说,就是要结合实际形成从议题产生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工作规范,推进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重点是要解决好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政协协商工作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区政协通过完善8类协商成果反馈机制,组织协商平台在协商结束后,迅速以协商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转化协商成果,以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方式跟踪办理落实情况。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协商活动90余次,形成协商报告30余篇,助力解决“网约房”规范管理、垃圾压缩站迁建、老旧小区停车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有力促成莲花池村150亩羊肚菌种植项目落地、传统家具产业焕发“绿色”生机等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好事,让“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更加深入基层、融入人心。

(作者系绵阳市涪城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编辑:边冬筱

校对:龚   廷

审核:刘盈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