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提升全域发展能级 促进城乡深度融合 邓辉到城郊街道开展全覆盖调研村(社区)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28 09:38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10月27日,区委书记邓辉带队前往城郊街道白土村、牌坊社区、平政社区、沿江社区、花园第二社区、花园第一社区、三里社区、南河社区、城郊社区、高水社区、圣水社区、下龙溪村、新庙社区等地,开展全覆盖调研村(社区)工作,督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传达情况,省委、市委、区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并看望街道、村(社区)干部。他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打造转型发展新典范,提升全域发展能级,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努力在全区发展大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出更大贡献。区委副书记胡友谊参加调研。

邓辉调研白土村功能组团和龙溪组团规划工作。

白土村作为龙溪组团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抢抓科技城新区建设契机,依托自然地理格局和独特区位优势,规划打造“生活十创新”为主的功能组团。在绵阳城市规划展览馆,邓辉认真听取白土村功能组团和龙溪组团规划情况汇报。他强调,要坚持规划引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系统谋划区域组团开发,培育打造发展新引擎。

平政社区是全区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改革的先行者。走进该社区缤购天地小区,邓辉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详细了解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和收益分配等情况。他强调,要结合社区实际,持续深化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改革,在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让社区群众更好共享发展成果。

邓辉在南河社区调研。

南河社区是2003年“村改居”,属典型的城中村。来到社区居委会阵地,邓辉仔细询问社区居民小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详细了解社区治理和发展规划情况。他强调,要抢抓“城中村”改造机遇,在全面摸清辖区基本情况基础上,根据城市发展需要,科学做好区域规划和开发测算,合理布局商业业态,加快盘活资源资产,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城郊社区是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城郊街道唯一一个合并社区。近年来,社区坚持科技赋能,积极探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现“小社区大作为”。来到社区所辖的芙蓉小区,邓辉详细了解社区智慧化建设和智能化管理情况。他强调,要聚焦破解城中村、老旧小区、三无小区等治理难题,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加快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

调研中,邓辉指出,城郊街道是连接城乡的重要节点,在涪城加快建设全域强区,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进程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和省委、市委、区委“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上项目,统筹抓好城市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安全稳定等工作,打造转型发展新典范,努力为全区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邓辉在圣水社区调研。

邓辉强调,要抓牢发展要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围绕“打造转型发展新典范”发展定位,锚定年度目标任务不放松,以拼的劲头、搏的勇气决战四季度,科学系统谋划明年“开门红”和重点工作,确保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良好开局。要增进民生福祉。做好集体经济这篇大文章,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做大总量、缩小差距的同时,持续推进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改革,把更多收益用于完善基础配套、改善人居环境、困难群众帮扶等方面,稳步促进共同富裕。要强化基层治理。结合社区、村组等治理单元插花式分布的实际情况,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基层治理底数,强化全科网格化治理,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建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着力加强老旧小区、自建房、燃气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大力调处矛盾纠纷,加快化解历史遗留问题,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要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过硬基层“头雁”队伍,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城郊街道是本轮全覆盖调研的最后一站。自9月7日以来,我与相关区级领导逐一前往9个镇(街道)、114个村(社区)进行深入调研,既发现了许多来自基层的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也看到和解决了一些亟待破解的瓶颈问题;既推动了各项工作终端落实见效,又真切掌握了基层所需、群众所盼。”调研中,邓辉表示,区委将认真分析研判本轮全覆盖调研收集的情况信息,作为系统谋划下一步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邓辉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到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深入实施“三千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区”,全面建设西部现代化强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联系城郊街道指导组组长李东,区领导曾胜利、文峰、商仕健参加调研。

曹博轩/编 杜青/核 曹坤/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