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之窗 > 领导活动 > 人大领导活动

顾建带队到昭觉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9 09:20文章来源: 区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5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顾建带领区人大、试验区管委会、新皂镇有关同志一行前往昭觉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飞,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昭觉县副县长、涪城区援彝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秦亚辉参加。

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是全省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来自全县92个边远山村,共有3914户18569人。顾建一行来到集中安置点的南坪社区和沐恩迪社区,详备了解安置点建设、群众入住等情况。“老乡,新房住得适应吗?还有哪些愿望啊……”顾建边走边看边与村民亲切交流。他指出,易地扶贫搬迁作为精准扶贫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住上新房,搬进新居后,还要帮助搬迁户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后续问题,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顾建询问羊肚菌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

随后,顾建一行来到区人大、试验区管委会和新皂镇对口帮扶的火普村,深入蓝莓、金银花、羊肚菌等特色产业种植基地,以及火普村边缘户有在子坡新房修建地调研。在特色产业种植基地,顾建详细询问了产业发展现状、产品销售情况及下一步发展计划。据了解,2020年火普村新建蓝莓基地40亩,新种植金银花30亩20000株。顾建强调,村支两委要抢抓发展机遇,加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在探索经验、取得实效的基础上,趟出“市场化、规模化”的新路子。在火普村边缘户有在子坡新建房屋现场,顾建详细询问了建房面积、资金来源等具体情况。顾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边缘户的动态监控,建立防返贫致贫预警机制,切实做到稳脱贫、防返贫、不致贫。目前有在子坡新房主体框架已基本完成,预计6月20日完工。

在火普村村委会,顾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火普村第一书记介绍火普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调研检查情况,以及驻村工作队落实2019年帮扶安排意见和2020年工作计划情况汇报。

顾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汇报

顾建指出,脱贫攻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汪洋主席和省委彭清华书记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先后到火普村视察调研,十分关心火普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社会关注度高,群众脱贫愿望强烈,这就需要我们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好的成效做好帮扶工作。顾建强调,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要立足本职岗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应尽事、份内事。要突出帮扶重点,坚守“两不愁、三保障”底线,算好贫困户和边缘户收入账,对收入不稳定、临界点的要加强个案研究,确保所有群众收入稳定达标;要加快产业发展,大力提升土豆、苦荞等传统产业,发展壮大已有的羊肚菌、蓝莓、金银花等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就近解决群众务工收入;要加强致富能手和党员干部培养,提高致富引路、传授技术、解决难题的本领;要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好奖励补助、合作社参股等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做实帮扶工作,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要对照火普村2019年帮扶安排意见和2020年工作计划任务清单,逐条梳理项目实施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帮扶任务。要加强协作配合,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要相互衔接,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顾建一行还来到三岔河乡三河村旧址、村史馆、群众搬迁新居,了解住房保障、生活习惯改善等情况。

 

于伟/编一审  陈正/二审 向旭平/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