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抢占“元宇宙”新赛道 硅基智能“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落户涪城

发布日期:2022-03-28 16:20文章来源: 涪城区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涪城手机台讯】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之大者。虚拟数字人作为元宇宙的核心交互载体,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阵地,数字人直播将带来技术变革、产业变革和商业模式变革。3月12日上午,硅基智能“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新闻发布会在科技智谷举行。随着首批20个数字人直播间上线,硅基智能“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正式落户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

新闻发布会现场。

副市长刘海昌,区委书记邓辉,区政协主席杜正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进宝,市科技局副局长曹建龙,市经信局机关党委书记彭敏,市发改委副主任彭千纪,市商务局副局长刘骁,区委副书记胡友谊出席发布会。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日报社、四川经济日报、红星新闻、绵阳广播电视台、绵阳日报社等12家中央、省、市级媒体,以及7家自媒体及网站论坛参加发布会。

硅基智能“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正式启用。

发布会由硅基智能虚拟数字主持人“涪妹”主持。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孙凯介绍了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建设情况;副区长陈洪芳介绍了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建设行动计划;南京汇智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何洋介绍了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运营模式情况;供货商代表绵阳宜家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晓华介绍了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项目合作情况。在与会嘉宾、新闻媒体的见证下,刘海昌、邓辉、孙凯、杜正茂、何洋按下启动键启用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

2021年元宇宙概念兴起,数字人作为元宇宙的场景基础,前景广阔、潜力巨大。随着全社会对虚拟内容需求增加、消费级 VR 硬件快速发展,元宇宙从概念化转型为落地化,虚拟数字人发展进入快车道。作为科技城核心区,涪城主动担当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中国科技城建设的重大历史使命,立足绵阳建设“创新金三角、成渝副中心”的城市定位,敏锐把握科技创新趋势。区委七届二次全会首次提出打造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以来,区委书记邓辉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数字人直播产业发展;与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洽谈,就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进行对接交流,与硅基智能等科技企业深度合作,抢抓数字经济“新风口”,抢占人工智能“新高地”,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涪城产业迭代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全力服务中国科技城和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建设。

与会领导、嘉宾实地参观数字人直播间。

据了解,硅基智能在绵阳市涪城区建设的“数字人全球直播基地”采取“创新引领、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方式,从2022年开始,分打通数字人直播产业链全链条、建立“全球播·播全球”运营体系、推动制定AI数字时代行业标准三个阶段建设。通过生产整合人物形象模拟、人物声音克隆、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解析等众多人工智能技术的可视化数字虚拟人,运用完整的商业流程,在各大短视频APP实现商业化应用,赋能直播产业数字化升级。在涪城建立集全球直播电商企业产品展示、虚拟数字人直播、主播ip孵化、供应链整合、物流服务等为一体的全球直播产业平台。

发布会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实地参观了数字人直播间和科技智谷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