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涪城】丰谷镇创新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日期:2019-08-28 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要知晓‘五个重点’,争做农村人居环境宣传员。知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及粪污治理……”刚走进丰谷镇新建村,远远就听到村里的大喇叭传来环境整治的宣传语。

  干净的村道、整洁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农舍……漫步在村子里,远处不时传来阵阵犬吠声,让人感受到一种田园牧歌式的宁静。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为促使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去年以来,丰谷镇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

  “成立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实施包片责任制,将全村划分为3个人居环境责任管理片区。”说起如何治理村里的环境,新建村党支部书记罗军侃侃而谈。他说,为了激励村民的积极性,村里成立了检查评比小组,每季度对在家生活居住的农户评比一次,并根据得分高低选出清洁社、清洁院落、清洁户、差评户。“我们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做,老百姓跟着做,差评户学着做。对于评选出的差评户,要求村社干部和党员代表亲自上门讲解应该怎么做、怎么做到最好。”

  来到村民孙英家中,记者看到,屋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庭前院后打扫的干干净净。在她家的大门上,“环境优美示范户”和“星级文明户”特别醒目。

  “这些都是我上个季度被评上的,争取这个季度让它们继续留到这里。”孙英看着两块“金灿灿”的牌子,眼里是满满的自豪和幸福。“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心情也是无比的好。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已养成了好习惯,有空

  就会整理四周环境。”

  新建村的成功,只是丰谷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在和平村,记者又看到了另一幅美景。

  被青山绿水环抱的和平村,显得格外秀美。“全村村民齐动手,整治环境干起走。邻居不分你我他,治理环境靠大家……”和平村党支部书记李伟开心的告诉记者,“这是我自己编的一首打油诗,发在村民微信群里,大家都觉得好。”

  李伟介绍,为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自己编了一首打油诗,目的就是让老百姓不计较个人得失,齐心协力把环境整治好。

  在村民马晓艳家门口,三个并排放置的垃圾桶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垃圾桶上分别标注有“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的字样。

  “近期网络上关于垃圾分类和环境污染的报道,对我深有感触,所以自己动手制作了这几个垃圾桶,并一直坚持将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内。”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马晓艳告诉记者,“现在网上都在说,垃圾多了就要填埋或者焚烧,会产生致癌物,对人类自身造成危害,所以我也想来弄个垃圾分类,这样也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村容村貌不仅能体现美丽乡村的外表,也能凸显农村文明程度。”丰谷镇镇长傅鹏说,近年来,丰谷镇采取“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民参与”的方式,发动村民、依靠村民的力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扎实推进,“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村民生活更加幸福。”

  □杨海燕 汪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