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绵阳日报】涪城:立足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园区建设

发布日期:2018-09-26 08:55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软件产业园、科技物流产业园、中国(绵阳)智能终端产业园……随着一座座专业、规范的特色产业园区拔地而起,涪城区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宏伟蓝图也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涪城区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格局,立足资源优势,以“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为目标,探索完善产业园区建设、运行、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园区事权配置,壮大园区发展规模,推动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规范化建设发展。

    ——杨海燕陈正

    “千百亿工程”助推园区跨越领先发展

    自去年以来,涪城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引导各类资源要素、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加快金家林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集聚区建设,推动临港经济发展区扩容升级,力争到2025年将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临港经济发展区分别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园区。

    走进临港经济发展区,金能移动产业园、惠科项目、龙华薄膜偏光片、富临精工二期……一批批高端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开花。据了解,去年,涪城区完成高新技术企业产值达50亿元。

    “临港经济发展区是涪城补齐工业短板的关键所在。”涪城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截至目前,临港经济发展区在建或签约项目共22个,单体投资过百亿元的项目达2个。”

    据了解,临港经济发展区建设周期为5年。到2023年,累计引进投资过亿元企业将达50家,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6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50亿元以上)。

    走进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涪城区属范围),只见中国(绵阳)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高铁大道、综合管廊及道路建设等一个个重点项目正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我们力争要在2025年,把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打造成千亿级产业园区。”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中国(绵阳)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楼宇拔地而起,已现雏形。“预计这个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年底前建成投用。”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经发局局长周舟介绍说,该产业园建成后,园区将拥有完整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目前园区已引进7家企业。

    据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涪城区在绵阳市委的帮助下,正在推动临港经济发展区与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整合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拓展形成“前端技术研究和后端科技服务在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转化生产和承接产业化项目在临港经济发展区”的南北两区互通互融、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新格局。

    在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的同时,涪城区还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绵阳)科技物流产业园,巩固提升龙门农副产品物流及交易园区,到2020年现代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26亿元,到2025年实现40亿元。并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到2020年实现产值15亿元,到2025年实现50亿元。统筹推进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建设。

    “一区多园”助推园区改革创新发展

    “产业园区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为推进经济发展高质量,涪城区提出了“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大力培育临港经济发展区“七大”专业产业园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四大”专业产业园。

    “政策、资金、拆迁、土地等要素有效供给,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短短4个月就完成了项目拆迁等前期工作,117天实现开工建设,今年7月售出了第一单产品。

    该区在园区建设中,充分创新园区建设运行机制,依托市场化办园的模式,综合运用PPP、EPC+融资等多种模式,融资160多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

    园区基础设施方面,涪城区结合园区实际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功能。

    在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只见PPP项目高铁大道西段、滨河北路基本完成路基工程;

    综合管廊及道路项目完成主体工程的50%;安昌河综合整治项目河道闸坝工程完成30%、河堤工程完成30%、景观工程完成30%。EPC+融资建设东西片区支路网项目,完成40%以上工程量,12条道路基本成型,18条道路完成部分路基工程。青义龙门片区支路网项目,也已完成30%以上,龙门雨污水分离改造工程已全面完工,科技城大道二期及滨江片区部分道路工程正在开工建设。

    “目前还新增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已启动。”据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期间还加快了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医疗中心、鼓楼山中小学、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都在有序的推进。”

    同时,涪城区还创新平台建设,为园区企业实施精准“滴灌”。在园区中构建起产业服务体系,引进金融、孵化等配套中介服务资源;深化园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园区企业行政审批“一条龙服务”;建立园区企业服务平台,做好上下沟通、横向联络、内外协调、信息咨询等工作;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积极搭建产业投融资平台,加强产业与资本的对接,通过产业投资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鼓励银行及金融机构对企业技术改造领域重大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并在贷款额度、贷款期限及贷款利率等方面予以倾斜。

    与此同时,涪城区还在进一步完善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突出产业考核、质量考核、效益考核和规模考核。探索建立园区专项激励机制,激发园区建设发展积极性。

    如今,临港经济发展区“七大”专业产业园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四大”专业产业园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阶段,“一区多园”发展态势正逐步形成,一座涵盖“两新”产业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的新涪城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