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绵阳日报】涪城:创新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四力”

发布日期:2018-08-01 10: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本报讯(王琳玲)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涪城区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系统构建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积分管理添“动力”。创新制发《涪城区干部职工积分管理制度》,配套完善操作细则,将全区除实职县级领导干部及学校、医疗卫生等事业单位人员以外的在编在岗人员悉数纳入积分管理。坚持把干部职工的一贯表现作为管理评价的基础,科学设置13项加扣分项目,加分项目聚焦工作实绩,扣分项目剑指责任担当。把积分考核的结果与干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绩效考核相挂钩,真正让实干者得实惠、让空谈者无市场,全力营造干部职工持续激励的政治生态。

    常态交流激“活力”。聚焦干部队伍整体固化、流动性弱化这一老大难问题,制定出台《涪城区干部常态化交流制度》,将提拔、任职满5年或10年,工作业绩突出等情形分类设置交流条款,把交流的原则贯穿于干部调配始终,与任期、业绩、培养相挂钩,为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打开通道。去年以来,全区共交流调整干部207名,占干部选任总数的90%,70余个单位2000余名干部相继开展和参与内部轮岗,干部交流求稳怕乱、交流力度层次递减、部门利益格局固化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全区精简65个中层股室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级以下干部全员竞岗,近百个单位的300余名干部成功竞聘中层岗位,有序推动单位内部良性竞争,充分激发了一般干部的潜能和动力。

    综合研判增“压力”。坚持把识人识病识绩的功夫下在平时,下沉一级,采取一对一漫谈的方式开展科级领导班子全覆盖日常研判,广泛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和案例。强化研判结果运用,点对点向被研判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反馈研判意见建议,并把研判掌握情况作为干部职务与职级晋升的重要参考,两年来,共有52名在研判中评价优良的干部获得提拔重用,112名班子内部排名末位的干部被提醒谈话,切实增强了广大干部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

    打破惯例提“效力”。出台《转岗领导干部管理办法》,综合个人意愿、身体状况、经历专长等,为转岗领导干部重新设岗定责。组建区决咨委,19名转岗领导干部充实到相关岗位,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咨询和建议。成立区重督组、区重监组,依需定岗,依岗定责,依责定人,将45名转岗干部对应到全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对责任单位和项目推进实施有效监督。转岗领导干部问题的妥善解决,破解了“一部分人在干,一部分人在看”的不利局面,激发了全区上下勠力同心干事业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