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绵阳日报】涪城:打好人才组合拳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05-28 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涪城区积极打好人才组合拳,着力建设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内挖外引聚人才。建立发现识别人才长效机制,通过采取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办法,对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土专家”“田秀才”摸底筛选,真正把有能力、有技术的人才从“土里”发现、挖掘出来,使人才的“土办法”和“锦囊妙计”得到发掘和推广。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注重事业回引、项目回引、政策回引、感情回引,打好“乡情牌”,念好“引才经”,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实施乡村干部素质提升计划,努力储备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到2020年,每个村平均培养1-2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确保全区村级后备干部不少于210名。

    健全机制育人才。实施引领发展“领头雁”计划等培训工程,以请进来教与派出去学相结合,定期邀请农技专家、专业技术人才,采取“田间地头”面对面讲、“种养殖基地”手把手教等方式,培训先进生产技艺,助推创新创优、成长成才。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行动,构建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量身设计治村理政、农村电商、智慧农业、种养殖技术等实用课程,增强农村干部人才的综合素质,提升农村发展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每年培训劳动力不少于530人,3年内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达到500人以上。

    搭建舞台用人才。搭建人才施展能力的平台,建立“党员创业带富基金”“双基联动”合作贷款等资金扶持机制,鼓励人才牵头兴办种植、养殖等项目,支持人才创业,通过协会带人才、人才带群众,把人才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推广“合作社+党员致富能人+农户”“协会+党员致富能人+农户”“电商+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链式模式,带动发展多元富民产业,形成人才成群、产业连片、共同发展的格局。

    关心激励留人才。给予政策、奖金及技术倾斜和扶持,完善创业就业人员的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构建乡村人才留住流入长效机制。落实返乡人员创业补贴等政策,吸引乡村人才返乡创业。强化正向激励机制,以榜样引领干事创业,营造热爱农业、扎根乡村、奉献基层的良好氛围,引导人才向往一线、争到一线,在一线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