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六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复函

2021-05-19 14:53文章来源: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陶伟委员:
    你在区政协六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餐饮业油烟治理的提案》(第42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安排部署。区综合执法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落实市区城市管理领域生态环保执法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臭氧污染防控实施方案》等,积极开展餐饮油烟治理工作。
    (二)加强法律宣传。依托“综合执法1+N”治理模式,通过日常巡查等形式,在城区组织开展餐饮油烟防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10余次,向辖区商家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1000 余次,同时向商家发放环保袋、扇子3000余份,让环保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同时,公开举报电话12319城建服务热线。
    (三)加强执法检查。一是对辖区餐饮商家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台账。走访辖区100余家餐饮商家,督促新开张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截至目前,共摸排餐饮商家1530户,督促规模以上餐饮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300余户,安装在线监测设备870余套。二是会同镇、街道对辖区餐饮商家油烟净化设备使用、维护情况开展每周不少于2次执法检查,对未安装或未正常使用、维护的商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三是涪城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市人大、三水厂国控点周边餐饮商家油烟排放进行抽查检测,检查结果油烟排放合格。
    (四)加大处罚力度。依法严格履职,对通过督促指导后按要求及时改正的,依法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对经多次批评教育仍拒不改正的,依法严厉查处,并持续跟进改正进度。今年以来,发现并处理餐饮油烟问题230起,责令整改49起,立案查处1起。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餐饮店位于老旧小区,此类小区修建时未设计独立烟道,油烟未经净化处理随意排放,对附近居民生活影响较大。二是餐饮商家开张较为频繁。许多餐饮店新开张后,因对餐饮油烟治理的法律法规不熟悉,没有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存在油烟超标排放的现象。三是个别商家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但在食品加工期间未正常使用,或未定期清洗净化设备,给监管带来一定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的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开展油烟达标排放检测工作。增加日常执法检查频次,切实加大餐饮油烟扰民问题处罚力度。不定期组织开展餐饮商家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回头看”,督促新开张餐饮商家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
    感谢你对餐饮油烟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绵阳市涪城生态环境局
                                                                                 2021年5月19日

(联系人:李朋会  电话:152811693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