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复函

2020-11-03 13:14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赵永生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特色文化小镇的提案》(第28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

收到区目督办交办的提案后,主办单位区文广旅局高度重视,及时做了工作安排,并主动向区委宣传部领导和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该项提案,协办单位区住建局也及时研究,并对提案进行回复,表示将根据自身职责全力参与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区文广旅局还咨询了区自然资源局关于《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镇区控制 性详细规划》的情况,通过电话交流听取了西科大专家对青义片区产业规划发展的意见建议。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同于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位于城市周边、相对独立于市区,具有明确产业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社区功能的重要功能平台。承办单位一致认为,赵永生委员提出“依托西南科技大学和绵阳教育园,充分发挥教育文化资源,以青义镇青羊村、兴龙村、龙中村、西园村和灯塔社区为中心,建设特色文化小镇”的建议非常好,结合了片区的产业基础和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二、特色文化小镇建设的工作打算

区文广旅局认真梳理了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青义镇的国土空间规划和文广旅工作实际,对赵永生委员提出的建设特色文化小镇,从产业发展上做了三方面的工作思考。

(一)发展教育产业。目前青义片区现在西南科技大学、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大中专学校近10所。镇内共有户籍人口近6万人,常住人口近20万人,其中学校师生5万余人,配套学校三产业入住人员近万人。周边已经形成了考试培训、教育辅导等产业氛围,市、区可以从规划引领、产业引导上入手,培育以考试培训、教育辅导的企业集中入驻,形成规模优势,打造教育产业一条街。同时,也可以为在校大学生创业,参与社会实践提供场所。

(二)建设文创园区。涪城作为绵阳市的主城区,发展文创产业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辖区有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四川艺术学院等高校,在校文学艺术类学生近4万余人,同时涪城区有各类文化企业上千家,文化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但是涪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水平不高,总体规模偏小,产业分散,缺少领军企业和产业集聚优势,许多中小民营文化企业难以做大做强。青义镇正好集聚了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和区位优势,可以在不改变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上,与辖区的西南科技大学合作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引导文创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也为大学生开辟创业基地。

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安排,区文广旅局起草的《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也提出了发展文创产业的目标和扶持措施,区委书记邓辉同志今年九月率队赴上海考察文创产业后,对涪城区发展文创产业,建设文创园区也高度重视,目前区政府正在与西科大积极对接,探讨共同打造文创产业园区的相关事宜。

(三)建设研学游基地。涪城作为绵阳市的主城区,是区域性的旅游交汇点,绵阳市在《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建设提升方案》提出了在西南科技大学建设主题教育公园,围绕西南科技大学发展史、绵阳教育成长史、绵阳科学家成长史等,打造历史长廊,通过传统展示及全息投影等科技手段展现历史变迁。同时,涪城区正在规划研学游线路,位于青义镇的西南科技大学是其中重要的点位,青义片区可以依托现有的条件,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和外观风貌,在文化品位上下功夫,打造研学游目的地。

感谢您对涪城区文旅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绵阳市涪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