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复函

2020-11-03 13:12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王蕾、李里、舒树东、刘思杞、蒋洁、蒲佳、佟斌、杨东委员:

你们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广告设计业发展环境的提案》(第29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提案的办理情况汇报

收到区目标绩效办《关于做好2020年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绵涪绩效办〔2020〕55号)交办的提案工作后,主办单位区文广旅局高度重视,及时做了工作安排,并主动向区委宣传部领导和区政府分管领导汇报该项提案,协办单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及时研究,并对提案进行了回复,表示将

根据自身职责全力参与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区文广旅局还咨询了区商务局关于绵阳市印发《关于印发支持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的相关政策支持情况。通过参加区政协组织的调研,听取了行业代表对优化广告设计业发展意见建议。

广告设计业是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知识密集、高附加值、高整合性等特点,是通过开发知识和突出创意来创造社会财富和就业机会的经济活动,是创意经济中的核心产业。王蕾委员提出的意见非常好地契合了涪城区高度重视发展文创产业,积极建设文创园的实际情况,具有较强的操作性,下一步将从委员建议的三个方面重点发力。

二、优化广告设计业发展环境的工作打算

区文广旅局认真梳理了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结合涪城区广告行业现状和文广旅工作实际,对王蕾委员提出的优化广告设计业发展,从政策支持、产业发展、规划等方面做了工作思考。

(一)政策支持。绵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支持服务业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绵府发〔2020〕17号)政策,文件中明确“通过金融扶持、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纳入核算)和商贸流通业主体单位进行前期引导扶持、中期鼓励发展、后期绩效奖励(补)。”涪城区正在研究出台服务业发展支持政策,我局全面参与政策的制定、讨论,充分反映文化服务企业的述求,积极为文化服务企业争取更好的政策。

充分用好用活支持政策,认真研读政策内容,搞清弄懂政策支持范围,确保精准解读政策。同时,广泛宣传政策,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二)产业发展。结合全区的产业布局、土地规划和文化创意服务业重点产业的区域分布,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十四五”文旅融合规划重点产业布局,将广告设计行业纳入文化创意行业。

一是支持126省级文化创意园的提档升级,探索建设城市文化消费综合体形象点、文化新业态打卡点、城市微电影体验中心,争创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园;二是在中心城区,根据街道的规划和布局,建设广告设计、装饰装修设计等专业文创设计楼宇和文创街区。目前,签约项目绵阳市文创产业新城,将着力打造涪城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构建文化创意产业链。广告设计作为文创产业的一部分,将成为文创产业新城的主力行业,下一步将积极引导一批高端广告设计、营销类企业入驻;三是有计划推进青义文化小镇建设。青义镇基础条件过硬,拥有西南科技大学、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大中专学校近10所,周边民房较为集中,租金便宜,交通便利,人才、交通、用地等方面保障充足,具备建设文化小镇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区广告行业在主城区面临租金上涨、噪音投诉等诸多难题,严重影响行业发展,下一步将组织召开广告行业企业座谈会,建立广告行业产业联盟,动员鼓励有条件的广告企业向青义集聚。同时,联合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等高校,搭建广告设计类大学生实训基地,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广告设计实践,一方面增强理论知识的运用转化,另一方面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通过双赢的运营模式,逐步建设广告设计产业基地。

感谢你们对涪城区文旅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绵阳市涪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