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复函

2020-11-02 14:23文章来源: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谢佩希委员:
    你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立长效机制有序推进迎宾路综合市场周边环境及交通综合整治工作的提案》(第30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总面积约16000平方米的迎宾路卓兴大型综合市场建成,整条街道及门面汇成大型生活物资交易市场,该区域逐渐成为城区重要生活物资集散地,以及链接周边郊区农资批发市场的枢纽,经常出现占道装卸货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同时,与迎宾路综合市场相通的兴盛街,由于地处背街,成为游商小贩的聚集地,他们多为郊区留守农户,以贩卖蔬菜瓜果为主,环境秩序意识不强,给周边群众正常生活出行带来较大的影响。
    近年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含原城管局)逐步加大了对该区域的治理力度。其中,2018年组织拆除兴盛街占道经营的彩钢棚摊位6处、面积158平方米,搬迁商户30余户,兴盛街乱象得到初步治理。但在日常市容秩序管理上,该区域商贩占道经营时间段特殊、易反弹,而执法力量相对薄弱,管理难度大的问题确实存在,还未达到群众满意。
    二、工作措施
    (一)继续深入治理陶瓷市场后门兴盛街早间占道经营现象
    自今年6月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对兴盛街市容秩序保持“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采取系列举措消除商贩占道经营“顽疾”。一是会同工区街道办摸排了流动商贩基本情况,制定了疏堵结合的专项整治方案;二是联合社区开展了一个月的宣传引导工作,向兴盛街占道经营的商贩下发《温馨告知书》100余份,督促商贩入市规范经营;三是协调相邻102农贸市场管理方设立农产品自产自销区,并在路口设置指引牌,引导兴盛街及外来流动商贩近300户进入102农贸市场固定经营;四是集中执法力量,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兴盛街周边市容秩序专项治理行动6次,清除占道人力三轮车10余辆、乱堆放杂物8处、违规占道经营摊点40余处,暂扣商贩占道经营物品30余件,立案处罚20余起;五是建立整治长效机制,每天组织专班定点值守,并不定期协调公安、交警、街道等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目前,兴盛街道路商贩占道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投诉基本杜绝。
    (二)着手扭转迎宾路商家占道经营、道路交通不畅等乱象
    自今年9月份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一是通过实地调查,摸清了迎宾路沿线商家经营情况,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逐家逐户向商贩宣讲《绵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300余次,提高商家遵纪守法意识和文明经营意识;二是针对部分商家占用人行道堆放货物、占道经营等现象,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执法力量多次开展集中整治,现场协助商家改正违规行为,要求商家定时定点定区域堆放货物。对屡教不改的,依法暂扣其违规物品并立案查处。共计开展集中整治20余次,规范商家跨门经营行为80余次、规劝游商占道经营行为5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货品40余处。同时,对卓兴综合市场及陶瓷市场周边市容秩序定人定点进行值守,实行错时管理,对露头的流动商贩及时进行劝离;三是约谈共享单车经营企业负责人,责令其加强对迎宾路沿线及周边单车的调度,并安排执法人员加大文明骑行、停放宣传力度,倡议大家文明出行、规范用车,不断提升周边群众文明用车意识。共计发放《温馨提示》卡片100余张,清理无序停放共享单车300余辆;四是在迎宾路增划10余处非机动车停车区,引导市民规范停车;五是联合工区街道办顺利拆除卓信综合市场管理方在市场门口超期使用的钢架棚房,面积约36平方米,道路恢复畅通;六是协调交警部门分别在迎宾路早晚高峰期间,对该路段机动车乱停放、乱加塞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及疏导。
    通过艰苦努力,兴盛街及迎宾路路段市容秩序逐渐好转,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但还未完全达到群众满意,根除“顽疾”任重而道远,我们还将继续努力。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继续坚持“宣传教育”与“规范处罚”相结合的方法,依托综合执法“1+N”的治理模式,联合辖区交警、社区等部门开展迎宾路的市容秩序维护工作,并联合工区街道对迎宾路沿线门面经营范围进行统一规划。在既有效保障市容秩序,又充分提升商户和市场的经济活力基础上,将规范治理落到实处,并长期坚持实施。
    (二)加大执法力度,采取“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分段管理”方式,抓好长效管控。除日常巡查外,不定时组织执法力量重点对商家占道经营、乱堆放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将积极协调交警部门对迎宾路沿线机动车占道、违章停放等进行查处。
    (三)加快旧城改造,该片区已纳入旧城改造项目库中,待条件成熟后启动。同时,区市政工程建设维护中心将对迎宾路周边市政道路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感谢你对涪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