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第31号提案的复函

2020-10-29 14:19文章来源: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唐学东委员:
    你在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餐饮油烟及噪音治理工作的提案》(第31号)收悉。经研究,现复函如下:
    你在提案中建议成立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指挥工作小组,持续强化餐饮油烟噪音治理工作。经核实,我区在2018年就成立了绵阳市涪城区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区级各部门、相关镇(街道)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2020年6月,区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调整绵阳市涪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绵涪府办函〔2020〕45号),其中明确将区“三大战役”领导小组调整为区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安排部署。我局2019年成立以来,认真落实市区城市管理领域生态环保执法工作要求,根据职责分工,稳步推进餐饮油烟噪音执法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臭氧污染防控实施方案》等,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分解任务。及时制定《教育培训方案》,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迅速适应餐饮油烟执法工作新要求。
    (二)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我局依托“综合执法1+N”治理模式,通过日常巡查、现场走访、专题宣传等形式,面对面向辖区商家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5000 余次,同时向商家发放环保袋、扇子3000余份,让环保法律法规入脑入心。
    (三)加强常态执法检查。开展餐饮油烟整治工作后,我局迅速对全区餐饮商家进行拉网式摸排,建立商家基础台账。同时,在日常执法检查中,根据餐饮商家关闭、开张情况,对台账实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为常态化做好油烟治理执法工作,各派驻执法中队会同镇、街道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执法检查,发现商家未安装净化设备的,要求限期整改;已安装但烹制食物期间未使用油烟净化设备的,现场督促整改到位。针对油烟净化设备噪音污染问题,督促商家采取安装降噪设备等防噪措施改正。必要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油烟噪音进行检测。截至目前,共摸排餐饮商家1530户,督促规模以上餐饮商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1410余户,安装在线监测设备870余套。
    (四)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我局依法严格履职,对通过督促指导后按要求及时改正的,依法免予处罚或从轻处罚;但经多次批评教育仍拒不改正的,依法严厉查处,并不断跟进改正进度。截至目前,发现餐饮油烟违规排放问题358起,责令整改183起,立案查处5起,罚款 21000 元。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
    一是无餐饮行业布局的科学规划。目前,餐饮业主要分布在居民集中的住宅小区,往往形成“上面住宅、下面商铺”模式,由于油烟防护距离不足,这些餐饮店在给居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二是餐饮商家开张较为频繁。许多餐饮店新开张后,没有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存在油烟超标排放的现象。部分餐饮店位于老旧小区,此类小区修建时未设计独立烟道,油烟未经净化处理随意排放,对附近居民生活影响较大。三是油烟噪音达标排放与群众感观不一致。实际上大部分餐饮油烟及相关净化设备并未超标,但却对群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四是餐饮油烟及相关噪音检测工作具有很强专业性,我局自承接相关执法权以来,缺乏专业检测人员和设备,对油烟噪音的检测不具有权威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噪音治理的法律法规宣传,积极协调区级相关部门支持油烟噪音达标排放检测工作。同时,进一步提高日常执法检查频次,切实加强餐饮油烟噪音扰民问题整治工作,加大处罚力度。此外,不定期开展餐饮商家油烟净化设备使用情况“回头看”,督促新开张餐饮商家及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
    感谢你对餐饮油烟及噪音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