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回复

2019-07-09 13:47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刘思杞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涪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您“要制定政策和措施”建议的回复

一是区本级文化产业扶持政策和措施。近年来,我区建立了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台帐,重点对23个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跟踪落对接,对所持项目的四原科技、汇德轩、虹孩儿等一系列骨干、中、小微文化企业进行项目包装打造,积极组织申报多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为企业发展争取更多渠道;提供强力的经费保障,开展省内外文化产业调研工作,组织文化产业相关负责人赴秦皇岛市、大连市、太原市、成都市等地进行文化产业考察学习。出台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区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涪城区文化创新项目资助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召开了全区文化创新发展座谈会,对全区文化经营管理人才、团队进行了资金扶持。2016年,天青苑川剧团、少年宫评为区文化经营管理创新团队,各获得8万元专项资金。中环文化公司总经理王征、126文化公司董事长杨东等4人评为区文化经营管理创新人才,各获得4万元专项资金。2017年,原香•国际香草园负责人黄敬、汇德轩公司总经理李云川、虹孩儿公司总经理陈建国等3人评为区文化经营管理创新人才,各获得3万元专项资金。国华新益公司、梁声文化传播公司、春阳朗曜公司评为区文化经营管理创新团队,各获得4万元专项资金。

二是指导企业申报上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016-2017年,我区开展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培训工作15余场,完成对口企业项目包装、优化20余家,向上申报文化产业发展领军人才(项目)26个。在中国(绵阳)科技城人才之夜颁奖晚会上,中环公司、汇德轩公司、“云图书馆”综合管理平台团队获得文化经营管理领军团队、“炳林笔庄”罗松获得领军人才资助项目和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资助。126文化创意园在评为区、市文创示范园区后,2018年成功创建为省级文创产业示范园区,并先后获得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贴息100万元,“四川省音乐产业发展项目”扶持资金60余万元。

二、关于您“要明确发展目标和产业特色”建议的回复

涪城区现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532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31家。2018年我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达140.16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9.2%,占比全市第一。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为18.09%,占比全市第一,高于全市近10个百分点,形成创意设计、文化娱乐、艺术培训三大文化产业重点业态。通过发展126文化创意产业园模式,在重庆、西安、德阳、遂宁等地实现了品牌复制。中环影院托管模式获广电总局推广,现已发展全国50余家。四原科技的“云书屋”项目,在全国106个县市区落地。“虹孩儿美术”培训机构全国加盟培训机构达到80家。

三、关于您“要制定和完善发展规划”建议的回复

结合我区“四片联动”布局理念,在2016年出台的《涪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中,文化产业片区式发展模式已深入体现。在北翼片区,依托总部城管理中心和总部城办公区已建成办公用房打造服务成渝中心城市、辐射西南的“西部硅谷”。在中轴片区打造跃进路工业遗址文化街区、鼓楼社区历史文化街区及马家巷特色文化旅游街区等特色街区。在南部农旅融合片区,打造以涪翁康养文化为代表的“清水乡镇”,以香草园婚庆花艺为主题的“芳香小镇”等。在南翼片区重点发展以126文化创意产业园、汇德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文创企业为聚集的文创街区,联片打造成代表涪城文化产业符号的城市新地标。目前,我区正在制定的《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区旅游强区的实施意见》即将印发,该实施意见为我区实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做了详细规划。

四、关于您“要改善生产环境,解决融资难”建议的回复

涪城区属于绵阳市主城区,服务业对我区经济增长贡献巨大,我区重视服务业企业的发展,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2019年6月17日,我区举办了“涪城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对接会”,我局组织、推荐了10余家文化旅游企业参会,让企业就融资问题与各大银行机构、证券公司、股交公司洽谈合作。市文广旅局拟于7月中旬举办2019年首场文化和旅游产业专项债券及投资基金融资对接交流活动,我局将积极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参会。

感谢您对涪城区文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7月9日

(联系人:肖庆国  电话:180812586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