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回复

2019-07-09 13:46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田建华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弘扬传统文化的建议》(第2号)收悉。经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您建议“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宣传,建议政府部门指导,由当地社会组织牵头服务,走进机关单位,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走进企业,扎实宣传,让老百姓了解什么是中国传统文化,哪些是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复

近年来,我区将优秀传统文化展演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了“川剧纳凉晚会”、“戏剧下乡、进社区、进学校”等一系列的戏曲演出活动,天青苑川剧团获得“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组织涪城区文化馆、涪城区文化志愿者协会、手拉手艺术团等相关机构,开展文艺小分队下基层、文艺慰问敬老院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00余场。仅2019年,我局就组织开展了“逢场看戏”川剧下乡12场,优秀传统文化扶贫演出24场,覆盖了全区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丰富贫困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以2019年涪城区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在全区范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二、关于您建议“对具有涪城代表的传统文化要重点宣传学习,并且转换运用到生活中,促进涪城人民更幸福”的回复

我区积极打造以欧阳修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一代文宗欧阳修、中医鼻祖涪翁、西蜀大儒扬雄等名人文化及绵州丝绸等文化资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和传播度。

如,在“欧阳修出生地”文化品牌建设中,完成了城市LOGO、连环画、挂历、音乐剧、戏剧、小说、民间工艺品、专题片、电影剧本、美术、书法等“十个一”工程的方式使传统历史文化遗存在新的时期焕发出生机。今年启动了,欧阳修文化建设新的“十个一”工程,即:建设一个陈列馆、一个公祭地、一批景观雕塑与城市形象标识、一批音乐美术工艺文学创作作品、一批文创产品、一批舞台剧、一批电影微电影拍摄、一个主题文旅小镇、一个全省及至全国性文艺奖项设立、一个全国乃至国际性的研讨纪念活动等,争取将欧阳修申报成四川历史文化名人

三、关于您建议“对于即将失传或者可能失传的传统文化,特别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议加大投入维护费用,联合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借助文化基金会等机构加强对传统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引导群众增强文物保护和文化安全意识,保护好古镇、古村落、古文化街区,使优秀传统文化发扬传承”的回复

一是“匠心”文化传承。近两年,我区先后连续举办两届非遗大会暨丰谷非遗集市,现场展示40项制作技艺、传承体验,大街小巷人头攒动,众多市民疯狂秒杀非遗食品,老人小孩亲身体验非遗项目,现场人气爆棚。组织涪城剪纸、炳林毛笔、何氏吹糖人、草编、月饼模制作及面塑等省市级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进景区等非遗保护传承活动。炳林毛笔传习基地入住丰谷镇,解决30位残疾人就业。南山街道文化中心引进社会力量,传承发展非遗文化,建设非遗展示中心;二是“乡愁”文化传承。东城根街文化小巷围绕旧城老街改造、文化内涵提升主题,将“纪念改革开放40年涪城影展”、“社区坝坝微舞台”等本土文化内涵和元素植入老旧街巷,吸引了市民参与。东城根街童伴阅读生活馆、艺术街巷项目通过公益和产业有机结合,创新了公共文化服务推广手段和及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分别报道;三是“古建”保护传承。为充分发挥历史建筑的文化展示和文化传承价值,更好地延续涪城文脉,丰谷镇7栋建筑、跃进路6栋建筑、西科大13栋建筑被列入市级历史建筑挂牌保护。跃进路“三线建设”时期风貌的列为历史文化街区。丰谷镇二社区先后评为省、国家传统村落。

同时,涪城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魂,发展文旅产业。积极推动绵阳科技文创产业新城(欧阳修时光小镇)的规划和建设;投资70亿元的蓝城国际康养(涪翁)小镇已开工建设,一季度已完成投资1500万元;总投资1亿元的绵州丝绸文化博览园项目,今年将全面建成1000平方米的杨家绣房以及丝绸展示馆、桑葚红酒庄、丝绸文化院落。在旧城改造中,将打造跃进路“三线”历史文化街区、126文化创意产业园、马家巷传统美食街、解放街军民融合街等城市旅游新地标。

四、关于您建议“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坚决打击整顿借着“传统文化”的幌子,进行违法谋私利的行为。特别是假借宣传养生文化,实则兜售保健品之类的活动,要严查取缔”的回复

我区对文化市场实行片区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明确包片区负责人对全区文化市场监管对象进行梳理,明确重点监管对象,特别是歌舞娱乐场所要重点巡查。建立涪城区文化市场环保微信群,随时反馈巡查情况。不定时地开展“扫黄打非”、出版物专项检查等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对检查中发现的和群众举报的文化市场违法谋私、虚假宣传行为,将予以严厉打击整顿。

感谢您对涪城区文化事业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7月9日

(联系人:肖庆国  电话:180812586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