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回复

2019-06-13 13:44文章来源: 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浏览次数:
字体:【    】 打印

尊敬的何朗委员:

您在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以近郊农房为切入点优化配套促进农旅融合商圈打造》(第5号)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包装和宣传,推进我区乡村旅游发展

村民自有住房在村民自愿基础上进行商圈打造是可行的,但必须征求区自然资源局意见并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要求。我局早在2017年就关注到这一问题,为有效合理解决农房闲置,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我局邀请上海奇创景观设计公司深入各乡镇开展调研,征询乡镇、农户、业主意见,编制了多规合一的《涪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该规划多次征询了区自然资源局意见),对乡村旅游主体功能区项目进行了规划,从发展定位、文化主题、景观风貌、特色业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提出了以“一核一线一环一片”为核心,加快构建“一核一园三区五基地”的发展方向,以“田园综合体”为理念,以“农业+旅游+X”为产业导向的乡村旅游发展区、泛旅产业集聚发展区;规划了杨家芳香小镇、绵阳文创产业新城、蓝城国际康养小镇(在涪乐原乡旅游度假区范围内)、山水滨江小镇群、金家林小镇群、丰谷匠心小镇。凤凰山森林康养小镇、玉皇生态循环小镇、金峰民俗风情小镇、石洞彩绘风貌小镇、关帝乡土文化风情小镇等十一个特色小镇。

今年,我局加大了包装和宣传力度,蓝城国际康养小镇、绵阳市文创产业新城被列入《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项目》,银杏湾、晨曦心宅、天虹文化丝绸园等12个项目列入《绵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重点项目》。举办了新春民俗大庙会、梨花节、樱花节等乡村文化旅游系列节庆活动。2019年1-4月,我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17528.4万元,接待游客163.28万人次。同时,以书香涪城悦享读、歌舞涪城共享乐、水墨涪城艺术展为主题,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绵州诗会、百姓画架、涪城老街摄影荟等68项、487场次活动,鼓励社会组织、民办非企业和群众担当文化旅游活动主角,人人讲好“涪城故事”,文旅活动遍地开花。

二、完善标识标牌、旅游厕所、道路等配套设施,加快涪城区乡村旅游发展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构建环杨关产业带“快旅慢游”旅游交通体系。我局积极与区交通运输局共同编制完成了农旅融合区景观道路规划,拟投资5亿元修建改建7条旅游道路,其中改建4条,新(改建)1条,新建2条,共计100.1公里。同时将该规划纳入《涪城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完善停车场、无障碍设施、座椅等旅游服务设施,深入实施旅游厕所革命,2017年,已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座,2018年,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座,2019年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座,在农旅融合区新建了标识标牌60个,景区说明牌10个,导览图4个。区交通运输局已组织近郊乡镇促进农旅融合商圈打造,优化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进行了研究,要求各乡镇提出优化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方案,该局将配合各乡镇做好市运管处、市公交集团的协调工作。

感谢您对涪城区乡村旅游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绵阳市涪城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绵阳市涪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绵阳市涪城区交通运输局

2019年6月13日

(联系人:朱剑民  电话:139090132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